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资本化: 入口“热闹”,出口“平静”

发布时间:2018-11-28 14:35:35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蛰伏许久的医药互联网平台似乎又热了起来。

医药健康企业111集团近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燃起“第一把火”。这是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赴美上市第一股。据悉,该公司发行价为每股14美元,募资1亿美元,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营销推广及战略投资和收购。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和中金公司是其联合承销商。而此前不久,医药电商B2C平台健客也打开“火折子”,在B轮融资1.3亿美元后即宣布开启2019年上半年赴美上市的准备工作。健客这轮投资由高特佳领投,HBM等基金共同完成,A轮投资方凯欣继续跟投。单看这些投行,来头都不小,市场也感受到国内外资本对医药互联网平台的钟爱。111集团董事长于刚博士称,“上市不是目标,只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科技赋能有资本加持,将加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

有人称,医药互联网平台迎来资产证券化的春天。目前,七乐康有高特佳、红杉等机构站台,已完成C轮融资。据记者了解,还有部分平台型企业冲刺在上市路上。只不过,能否成行还有未知的变数。


构建闭环竞争力


在“互联网+”和处方外流、分级诊疗政策推动下,从布局看,专注B2C“医+药”发展模式,注重为用户提供闭环服务,成为各大平台抢占赛道的着力点。

以111集团为例,其形成了由B2C医药平台“1药网”、互联网医院“1诊”、B2B医药平台“1药城”三大板块组成的医药平台。目前,1药网注册用户超1500万,在售商品超过29万种,1药城为超过10万家药店提供服务,包括连锁药店及民营医院和诊所。凭借此,1药网已获近20亿元的融资。“有个明显趋势,这类企业开始从单纯的B2C业务向新零售平台转型,对其在线医疗和线下药房网络进行整合,其B2B业务规模大幅增加。”专家直言,参照2017年9月的数据,1药网合作药店数增长超过8万家。目前在B、C端业务及医和药的融合发展,形成“B2B2C”的战略布局,为医生、药店、医院、药企赋能。

康爱多日前公布2017年营收13.69亿元,实现净利突破3191万元。剖析这份成绩单,记者有两个发现:一是其拓展的医药O2O业务,E+药店项目合作的线下药店超过1.7万家,相比于2016年首次盈利的868万元,康爱多以互联网技术重构上游供应链打造S2B2C模式,控制了上游入口资源;二是用新技术赋能线下药品零售店,提高线下门店的效益和效率,把住线下流量的入口。

健客CEO谢方敏表示,“健客将继续发力患者慢病管理的智能应用升级换代、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并借助eCSO、eDTP及健客医生等业务板块,承接处方外流和分级诊疗,通过打造‘医+药’全产业链闭环。”对此,高特佳合伙人王海蛟称,“技术积累带来用户认可,系统化流程化的服务标准,专业化高效的慢病运营管理体系,线上线下合为一体的用户服务体系,成就了健客不可复制的特色。围绕慢病管理服务的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流转系统及新特药品直供,构建了其未来高速成长的护城河。”

可以看出,目前这些受资本看中的互联网平台均已形成闭环竞争力。日前医药B2B平台药兜网已完成数千万元的C轮融资。经过两年的“高温速冻”后,第一支医药互联网平台股的诞生被人看作是上市潮来临的前兆,但这种趋势还待观察。一个值得思考的点是,目前B2B跟许多互联网创业领域一样,入口虽“热闹”,出口却很“平静”。目前尚未有巨头出现,核心企业市场渗透率仍待提升。前述专家称,“在B2B和供应链管理方面还有很大商机。”


盈利困难仍是瓶颈


尽管资本的涌动再次点燃了不少互联网平台的雄心,但尴尬的是,他们心向往之,却因囊中“羞涩”而面临大考。如叮当快药短期内难靠线下药店盈利,同时还面临不小的租金压力。线上平台收入仍是靠非处方药,政策还未开放网售处方药、处方药外流。电商承诺半小时以内为用户送药,物流配送的成本压力也相应增加。即便已上市,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仍受到亏损的困扰。

换句话说,互联网医药公司既要照顾到亏损的现实,又要继续增大市场和研发投入,上市募资成为必要之举。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不少企业历经多轮融资,投资人要退出,他们须推进企业上市。当然,上市也有上市的烦恼,平安好医生的股市行情并不乐观,尚未盈利的企业在国外上市,表现也不太理想。

从公开资料来看,2017年111集团总营收9.59亿元,亏损2.49亿元,这如何支撑起数十亿的市值呢?“究其原因,大部分医药互联网公司尚处于投入阶段,在其快速扩大B2B业务和医疗端布局时,都需要真金白银。”王娜负责某医药电商的对外投资,她告诉记者,除健客、康爱多等极少数企业实现盈利外,大部分平台仍受盈利困扰;资本退出也要通道,于是把资产证券化是共识。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今天,从医药电商到互联网医院,上下游企业都在打造自己的生态闭环,但想要上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被叫停,改变的只是网络购药的支付形式,其并不否认医药电商的发展模式,更不会改变医药电商的发展趋势与速度。商务部发布《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医药电商费用率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专家坦言,去年我国药品销售终端市场规模已达1.6万亿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同期我国医药电商的市场规模仅占整个药品销售终端的7.4%,对比美国33%的药品网购渗透率,国内医药互联网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如何通过供应链管理淬炼盈利能力,很紧迫,也很关键,企业这道题做得好才能迎来饕餮盛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