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溶瘤病毒技术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8-11-28 14:30:27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BI近日宣布,将以2.44亿美元收购只有临床前资产的溶瘤病毒开发企业Viratherapeutics,他们的技术平台是改造的VSV溶瘤病毒VSV-GP。BI投资部曾在2015年参与该公司的A轮融资,贡献400万美元。次年BI与该公司签订2.3亿美元合作意向,包括收购可能。

继默沙东以4亿美元收购Viralytics以来,这是今年第二例大药厂进入溶瘤病毒领域。前几年安进、施贵宝、辉瑞等大药厂也都收购了溶瘤病毒技术平台。前不久,罗氏间接参与了加拿大公司Oncolytics Biotech与SOLTI的合作,将提供PD-L1抗体Tecentriq参与主打产品pelareorep的组合药物开发。

溶瘤病毒抗癌是个古老的概念,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人做,但因技术不够完善以及化疗崛起而退居二线。随着免疫疗法大规模兴起,溶瘤病毒技术正受到空前重视,几乎所有肿瘤领域的大药厂都收购获得了相关技术。安进从Biovex收购的T-Vec是现在唯一美国上市的溶瘤病毒药物,但临床研究阶段的产品现在不少。

溶瘤病毒利用肿瘤细胞内部与正常细胞的功能区分实现选择性。溶瘤病毒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的另一个机理是诱发免疫反应。病毒与其它肿瘤药物杀死肿瘤细胞的机制不同,溶瘤病毒的刀法会令细胞释放很多激活天然和后天免疫的信号分子,所谓“令冷肿瘤变热”,这可能是溶瘤病毒疗效的主要来源。

不过,这个技术仍有很多技术细节需要面对。

早期溶瘤病毒药物如T-Vec最大的问题是需要瘤内注射,这要求护士有特殊培训,根据肿瘤转移情况注射点也差别很大,剂量控制困难。另外,多数肿瘤难以实现瘤内注射,即使瘤内注射也会逃逸。

系统给药是现在溶瘤病毒必须解决的问题,VSV-GP因为改造了病毒表面糖蛋白而降低了正常组织毒性,在临床前模型可以系统给药。pelareorep虽然很快从系统中清除,但因可与PBMC结合而保证部分药物进入肿瘤,所以也可以系统给药。

除了给药方式,病毒选择还有很多因素要考虑,如本身毒性不能太毒、不能编入宿主基因组以避免诱发肿瘤。病毒也不能被免疫系统识别而产生抗体被清除以保证足够暴露时间和重复给药。

由于溶瘤病毒可以把冷肿瘤变热,所以适合与检查点抑制剂组成复方,这也是这个技术受到重视的原因之一。BI是错过第一波IO的大药厂之一,在先后关闭加拿大和美国的小分子研发中心后,重心开始向免疫疗法倾斜。今年以3700万首付、总值13.5亿的价格收购了CD47受体抗体OSE-172;这次则以高价收购临床前溶瘤病毒资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