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配方颗粒“下基层” 是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8-11-28 14:25:26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笔者所在地区的几家中医诊所不约而同地购进了中药配方颗粒,从推行情况来看,势头大好,以致有少数诊所管理者逐渐将诊所内原有的中药柜撤消,大有中药配方颗粒逐渐取代中药饮片煎煮的势头。对此,笔者想说两句。

首先,中药配方颗粒是由单味中药饮片经提取浓缩制成的供中医临床配方用的颗粒。其有效成分、性味归经、主治功效等和传统中药饮片基本一致,保持了传统中药饮片的全部特征,既能保证中医传统君臣佐使和辨证论治、灵活加减的特点,优于中成药,又免去病人传统煎煮的麻烦,同时还可以灵活地单味颗粒冲服。从这个概念角度来说,中药配方颗粒最大优势是单方治病和经方治病,药味较少、用量较小的处方较为适合。

中药配方颗粒虽然具备了安全、有效、方便等特点,但并非中药饮片汤剂最佳“替身”。绝大多数中药配方颗粒服用方法要么单味中药按照“单方散剂”服用,要么按照“复方散剂”服用。中药饮片汤剂煎煮治病过程,与中药饮片有效成分提纯治病过程存在差异。多味中药材一起煎煮的过程中,它们所含有效成分发生一系列化合、共溶等化学变化,从而达到传统中医理论认为的疗效。从某种角度来说,中药配方颗粒仅是中药散剂的升华,不能完全替代中药饮片。

其次,传统中医药发展几千年来,疗效掌控在临证中医手里,包括对病人疾病辨证论治,对中药材选择以及质量辨别,炮制过程中减毒、增效等。比如,以往临证中医常常要求“药引”,“药引”有中和药性、解毒、增加疗效等作用。识辨中药是临证中医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基本工,中药配方颗粒可为中医诊疗“锦上添花”,可一旦中药饮片被中药配方颗粒取代,临证中医水平或将受到影响。

总之,不管从中医药事业发展角度来说,还是从中医药理论形成过程来看,都不应将配方颗粒作为中药饮片的绝对替代品,只能成为现代中医药发展的一部分,为病人提供更多的用药途径。但一些需要单味药物治疗的慢性病患者,中药配方颗粒将成为他们的福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