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职业索偿现象亟需遏制

发布时间:2018-11-28 14:21:11作者:星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食品安全法》设置了十倍赔偿的机制,近年来食品类职业索偿呈现爆发式增长。职业索偿人目的是获取商家或生产厂家的高额赔偿,以“知假买假”为最大特点。

从现实来看,绝大多数被投诉举报的食品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假货,也并非法律意义上的不安全食品。当前职业索偿人针对食品标签标注所提出的举报投诉尤为集中,其中有些是瑕疵,有些甚至连瑕疵都算不上,但职业索偿人在举报投诉理由中往往曲解法律条款与食品标准条款、夸大其词。

与此同时,恶意索偿现象也愈演愈烈。有些人在食品未过期时先行购买,待过了保质期后再拿到商家索偿;有些人携带过期食品放进商店,然后购买后向商家索偿等。这些行为损害了基本的社会诚信,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随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法律意识的增强,一般不轻易“私了”,向监督部门投诉举报就成为职业索偿人的重要手段。这种情况下,基层市场监管局受到的压力首当其冲,极大地占用并浪费了执法机关的行政资源,影响正常的行政管理与执法工作。

据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发布的消息,今年3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在深圳市扫黑除恶办的指导下与市公安局罗湖分局联合执法,查处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当地结群作案的职业索偿团伙。罗湖区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对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这一行动对以敲诈勒索为手段谋取不当利益的职业索偿人形成了有力震慑。而此举对于困扰市场监管部门多年的难题也探索了破解方案,对遏制职业索偿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