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输液市场 大浪淘沙

发布时间:2018-11-28 14:16:33作者:邬时民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6年开始,全国各地纷纷叫停门诊输液,少数大型三甲医院逐步关停门诊输液。但是市场的反应非常灵敏,2017年大输液产量、销量双双下跌,产销量比2016年均少了5亿袋。

品种单一

目前,我国具有大输液生产资质企业400多家,正常运营约有200家。按产量计,中国前10企业占比65%左右;按销售额计,占比40%左右。我国大输液行业高端市场仍被外资药企占领,如日本大冢、德国费森尤斯卡比、美国百特等。国内主要生产企业包括科伦药业、华润双鹤、尧王制药、吉林都邦、辰欣药业、齐都药业、石家庄四药、亚邦生缘、丰源药业及华鲁制药等。

近年来,我国虽然开发了一批大输液新品种,大输液品种达到80多种,但是生产仍然集中在调节水电解质平衡液类,占大输液总量的90%左右;开发的新品种也主要集中在喹诺酮类等狭小领域;糖类大输液中的木糖醇、麦芽糖、转化糖、混合糖等仍是国内薄弱点;复方电解质大输液类未能形成系列;人血白蛋白、脂肪乳、氟康唑大输液不能满足临床需求,一些治疗型氨基酸大输液还需依靠进口。

原料涨价

目前,输液产品包装材料分为玻璃瓶、塑料瓶、PVC软袋和非PVC软袋4种。近年来,非玻瓶包装的输液产品以其安全性、环保性快速取代了传统的玻瓶包装产品。加之原材料涨价,玻瓶输液产品包装成本急剧上升,纯碱、天然气等原辅料价格一路上涨,药用玻璃价格平均涨幅达到20%。

有关专家认为,对大输液行业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为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下游价格下降压力对行业利润率的挤压,行业内部竞争充分,利润率普遍较低,规模化效应显著,小型企业淘汰出局势在必行,加剧了大输液行业的竞争。

极少出口

多年来,我国输液产品虽然量大,但出口比例极低,绝大多数用在国内患者身上。由于国产输液品种单一,医院制剂室长期自行配制大量各类大输液,如喹诺酮类、小儿用氨基酸、利巴韦林、阿奇霉素、尼莫地平、单硝酸异山梨酯及中药输液葛根素等,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生产群体。

可是,医院制剂室一般规模较小、技术力量薄弱、生产设备落后,达不到GMP改造的要求,质量很难得到保证。从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多次药品质量抽验情况来看,质量不合格的大输液多数来自医院制剂室。

适者生存

有关专家认为,要改变目前大输液生产相对落后的状况,势必提高大输液市场的集中度。在严控输液的大政策下,加上医保控费、药品统一招标、患者用药观念转变等诸多因素影响,输液市场萎缩成为定势。部分低层次、低成本的小型企业会被淘汰出局,为大型龙头企业转型升级赢取生机。

国内大输液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就不能仅把眼光盯住国内市场,而应立足国际市场,扩大产品出口规模,在增加科研投入和内联外合两方面做好文章。

我国大输液生产企业对内应走联合重组之路,形成规模效应;对外积极引进外资,与跨国公司建立各种形式的联合和合作,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能级和管理水平,开发新的品种,最大可能地满足临床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