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数百医院成立药企 美欲解短缺药难题

发布时间:2018-11-28 14:15:52作者:Jonathan Gardner 编译 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了稳定仿制药供应,美国一些医院推出了实质性举措,它们组建了一家非赢利公司Civica Rx。该公司得到了拥有500家医院的医疗保健系统的支持,由安进(Amgen)前首席质量官马丁·范·特里雅斯特(Martin Van Trieste)负责领导。


明年推出首只药品


Civica Rx目前正在与合同生产商合作,为医院住院部所需的14种基本药物打造供应链。由医院系统引领的一个组织进入药品生产领域,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仿制药行业发展不健康。因为一些企业已经不再生产医院使用的低利润药品,这导致了产品短缺以及价格波动。为此,Civica向制药行业发出挑战:要么稳定这个市场,要么干脆完全退出。

Civica的首只药品预计将在2019年年中或年底推出,目的是向所有合作伙伴提供平等的药品获取机会和价格水平,最终稳定市场。尽管Civica并未透露打算生产什么药品,但据推测,诸如麻醉药、抗生素和止痛药等可能包含在内。因为这些药物被医疗行业视为必不可少,但可能会被大型仿制药企认为是无利可图的老产品。

低成本的药品价格像创新产品一样,也成为了人们的关注焦点,因为缺乏仿制药竞争的一些老品牌药物和市场竞争对手寥寥无几的一些仿制药价格变得越来越昂贵,无视市场的正常走势。

此外,医院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由于仿制药企要努力优化其资产负债表,便停止生产一些利润低下的复合注射剂。

Civica的创立始于五大医疗系统:Intermountain Healthcare公司、Ascension公司、SSM Health、Trinity Health以及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如今,该公司又增加了一些知名合作伙伴,比如梅奥诊所和营利性连锁医院HCA Healthcare。其它新成员包括了Catholic Health Initiatives和Providence St. Joseph,这使得参与其中的医院总数达到500家,占全美大约5500家医院的10%。

慈善组织Laura and John Arnold Foundation、Peterson Center on Healthcare和Gary and Mary West Foundation将担任理事会成员,帮助确保Civica专注于社会福利使命。总部位于犹他州的Intermountain Healthcare企业动议办公室副主任丹·李简奎斯特(Dan Liljenquist)表示,若要让Civica从非赢利性企业转为赢利企业,必须让成员单位进行投票表决。

据其介绍,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仍然会参与这项行动计划,但是作为一个联邦政府部门,它不能投资私营企业。美国医院协会将为有兴趣参与的医疗保健系统提供咨询,来为Civica提供帮助。


非营利性质考验经营


Civica一开始列出了一份包含20种药物的清单,但最终将数量定为14种。“我们认为,有近200种属于基本药物的仿制药处于短缺状态,这些药物也经常会出现价格高涨的现象。”李简奎斯特表示。

为此,Civica计划让合作伙伴组织以相同的价格平等获取其所生产的药物,不会偏向学术医疗中心而怠慢偏远的乡村医院。李简奎斯特说:“我们不会给予美国最大的连锁医院运营商美国医院公司(HCA)批量折扣,也不会让内华达乡村地区的一家急重症医院得不到相同的药品价格。”

确保短缺药品的供应有助于市场稳定。药品出现短缺会促使一些医院尽可能大量买入一些药品(当有供应的时候),并将其储存起来,以避免药品不足的现象发生,而这种做法只会加剧药品短缺。

不过,由于医院存在客户与供应商的双重身份,Civica的工作遭到了制药行业的一些质疑。此外,虽然赢利不在Civica的目标中,但一旦出现巨大亏损,这种商业冒险肯定将会结束。

值得观察的是,仿制药企业是否会通过对Civica生产的同类产品降低价格,来对这一挑战做出回应。如果它们没有应战,或许只能证明,Civica的支持者是正确的,这些产品确实是市场失败了。

编译/王迪  来源/Evaluate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