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注射剂再评价思量

发布时间:2018-11-28 14:09:24作者:胡明东 朱洪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注射剂是我国特有的药品剂型,在过去缺医少药的年代发挥了积极的临床作用,但随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其药品不良事件的报告数量有所增多,业内、患者和公众对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的关注日益增加。

目前,中药注射剂中大多是在国家实施新药审批办法之前开发的品种,当时研发水平和科技条件有限,生产工艺和质量研究不太完善,临床有效性数据不充足。近年来,要求中药注射剂进行再评价的呼声越来越高。自去年底中办国办发文,提出对已上市药品注射剂进行再评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随后也制订了《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近期目标为中药注射剂质量稳定,批间质量一致,消除因质量引发的安全风险;长远目标是:中药注射剂的临床定位更加准确,安全评估更加可控,质量更加稳定均一。

此前相关会议要求,结合笔者所在企业的中药注射剂独家品种情况,主要针对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谈一些想法和建议。

实施中药资源评估  任何一种中药注射剂产品,都必须基于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确定优质种源,固定原药材的GAP产地,制定原药材GP质量标准,解决原料的集中、质量均一及稳定性问题,保证相关注射液药材来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对于中药大品种而言,更是要100%开展资源评估工作,对注射剂、过亿品种开展资源评估;若是经典名方,更加应进行资源评估,主要中药原料基本(大半以上)应实现基地化供应。

开展有效性研究  以独家品种GP注射液为例,其运用了LC/MS技术,对注射液的化学物质基础进行了研究分析,阐述其中的主要化学成分,明确总固体中所含主要化学成分及其种类,测定化学成分所占总固体含量。采用了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注射液成品化学指纹图谱,指认特征峰,通过所建立的指纹图谱,利用相似度软件或统计分析方法,依次对原材料、中间体、成品指纹图谱进行相似度分析或聚类分析,阐明药效物质基础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分析推测致敏成分的来源。

开展安全性研究  还是从GP注射液的相关情况出发,据悉,针对其主要化学成分如氨基酸等,建立了专属、准确的含量测定方法。只有制定具有充分科学性与可行性的质量标准、含量标准,才能为质量控制提供科学依据,解决用药安全问题。比如,需要对GP注射液中蛋白质、聚合物等可能存在的大分子风险物质进行研究,建立专属、灵敏的检查项目,保证制剂的安全性。

对中药注射剂中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大孔树脂残留等进行研究,建立合理的检查项目,也是保证制剂安全性的重要举措。  

提升质量管理和工艺控制  在此前工作基础上,需要细化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参数,系统性地建立药物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化质量控制体系。对提取和精制工艺进行工艺过程控制,研究最佳溶媒量、提取次数、温度、时间等参数,并进行工艺过程验证。同时引进新技术、新方法,探讨对中药注射剂生产全过程进行在线、实时监控的可能性。  

进行产品稳定性研究  具体而言,是对配伍稳定性进行研究,降低临床用药的不良反应,指导合理用药。对中药注射剂的临床不良反应进行检索查询,评估相关药品在临床使用中的风险疗效比。

毫无疑问,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工作对行业的推动将是巨大的。完成质量评价,企业是责任主体,再评价将对市场上所有的中药注射剂进行大浪淘沙,产品安全、有效这两方面的标准,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更合理的评价。可以预见,其中一部分企业的产品或某些品种将被淘汰,相关企业、品种和品牌也将加速洗牌。

当前,国内中药注射剂产业集中度有所增加,受各方面因素综合影响,中药注射剂产品在部分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比重有可能下降。但一些主打中药注射剂的领先企业,相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药品原料、作用机理和品质均衡保障等方面的研究,着力解决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的历史遗留问题。经过行业洗牌,通过再评价的企业有望逆势上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