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ICH Q9透视质量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28 12:46:56作者:编译 陈昕朦来源:医药经济报

(QRM)部分是第一个专门针对制药和生物制药行业解决QRM问题,并得到国际认可的指南。该指南于2005年6月发布,概述了一般质量风险管理原则、风险管理生命周期的示例,围绕药品每个生命周期阶段发生的活动,以及风险工具和质量体系涉及的领域进行讨论。

管控好风险≠零风险

在上述指南的介绍部分,ICH承认风险管理在其他行业中取得了很大成功,并且可以用于衡量和监控药品的内在风险。特别是在引言部分,描述了指南需要解决的差距-制定风险管理框架最终与患者面临的质量风险息息相关。准确地说,ICH Q9将患者置于所有QRM活动的核心位置。

ICH Q9还消除了先前行业的一个“神话概念”——零风险。ICH认为,制造和使用药物,必然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风险。这种观点是从一个绝对的认识转化为平衡的认识,对风险水平进行有效管理,就可以保证产品和患者的安全。因此,从实现“完美”质量的概念转变为理解可接受的风险并能够调控和管理好这个状态,或许是药物制造和监管历史中最重要的转变。

关于风险管理的一些其他误解,在ICH Q9中也得到了解决。例如,许多人将风险管理与使用严格详细的工具相关联,但Q9谨慎地将风险管理原则应用于风险管理本身。使用正式或不太正式的方法都是可以接受的,这使得生产行业能够将风险管理纳入所有活动措施中,而无需进行正式的资源密集型工作。此外,Q9非常清楚“适当使用质量风险管理,可以促进但不排除行业遵守监管要求的义务,并且不会取代行业和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当然,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是强制性的,风险管理不得用于证明不合规的情况,相反,QRM可用于提供如何最好地遵守法规及相关政策等举措。

ICH Q9坚持认为,进行QRM益处颇多。例如,可以通过主动识别和避免或最小化质量风险,保证药品质量;识别产品改进过程中可变性的来源,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由于QRM积累了众多的科学数据和信息,透过QRM,可以更好地权衡面对的选择并评估决策之后的潜在结果。最后,QRM能够“有利地影响直接监管监督的程度和水平”,通过QRM,增强监管机构对企业自我意识的信任。

根据ICH Q9,风险管理的好处是通过QRM生命周期来实现,这个生命周期是一个迭代的过程,包括四个主要阶段——风险评估、风险控制、风险审查和风险沟通。不同风险风管工具的应用,均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ICH Q9还指出,可能会使用其他生命周期模型,但该行业的大多数人都采用了指南中描述的精确生命周期模型。

通过QRM生命周期

实现风险管理

1.启动流程

就像行业大多数观点理解的那样,QRM生命周期管理的第一步是启动流程。ICH Q9描述了在此启动步骤中可能需要执行的活动,包括资源、领导能力和时间表的分配与制定;相关问题陈述(也称为风险问题);概述预期的可交付成果;收集适用的数据和信息作为风险管理工作的背景资料。但Q9没有描述何时或在何种情况下启动QRM流程,也就是说,可能存在哪些“触发器”来调控这关键的第一步。

2.风险评估

启动后,就需要进行风险评估了。QRM生命周期的这一阶段旨在确定与所审查的产品、生产过程或系统相关的风险。主要通过三个一般步骤做出决定:(1)确定危害的类型(风险识别);(2)使用风险等式(可能性×严重性=风险)分析每种危害以确定其相对临界性(风险分析);(3)将已识别和分析的风险与预定标准进行比较,确定其可接受性(风险评估)。

QRM生命周期的风险评估阶段通常最大程度地依赖于风险管理工具的使用,这些工具可以有条理的、结构化的方式识别和分析风险。

3.风险控制

QRM生命周期的下一阶段——即风险控制,重点是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这个阶段可能是QRM生命周期中最重要的阶段,因为它是识别、实施和持续改进过程中的重点,也是能够确保患者得到充分保护的阶段。

风险控制过程中主要发生两项一般性活动:一是通过应用风险缓解技术协同降低风险,二是确认风险缓解措施不会对整体风险状况产生不利影响,即不引入新的风险或提高风险水平,风险得到充分控制(风险患者措施或其他风险控制有效),由此产生的风险就是可接受的(风险接受)。如果风险降低后仍不能被接受,则QRM生命周期将返回风险评估阶段,允许从业者重复该过程。

4.风险审查

一旦完成风险控制并记录结果,QRM生命周期的风险评估阶段就开始了。该阶段的目标是确保先前的活动和相关的可交付成果在变化的条件下仍然准确和完整。

产品生命周期中正在进行的活动(如产品生产流程或系统的变更)、计划外事件(如产品偏差和客户投诉)以及内外部业务和监管环境的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到生命周期的风险评估和风险接受程度。因此,风险审查需要对这些变化进行定期审查,以确定是否应更新原始的风险评估体系,风险的可接受性是否受到影响以及是否有过去未被识别的风险。

5.风险沟通

QRM生命周期中一个关键且常常被忽视的因素是风险沟通。风险沟通旨在确保所有与利益相关的人员都了解风险信息,包括“存在、性质、形式、概率、严重程度、可接受性、控制、可检测性”等方面。它发生在QRM生命周期的输出阶段,利用与风险评估和控制活动等作为沟通的主要机制。

通常,质量风险传播的重大挑战在于QRM从业者与决策者和患者之间的沟通选择相对有限。与通过产品标签传达的内在风险(如已知的不良反应)不同,外在风险(包括质量风险)没有明确的沟通机制。

此外,ICH Q9在其中两个附件中描述了可用于执行QRM生命周期的常用风险管理工具,以及质量体系和产品生命周期内QRM应用的潜在领域。这些内容对于有效实施QRM至关重要。

尽管ICH坚持认为Q9指南“并非旨在创造超出当前监管要求的任何期望”,但全球很多监管机构已经接受了QRM并将其整合至相关指导文件之中。例如,已被纳入欧盟GMPs附件 (QRM相关要求参见GMPs第三章);列入PIC/S GMP指南;以及WHO质量风险管理准则。通过上述方式,QRM已经成为药品和生物制药cGMPs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信息来源:Pharmaceutical Online)

TIM图片20181128125211.jpg

TIM图片2018112812491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