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BI与清华合作开发 感染性疾病免疫疗法

发布时间:2018-11-28 12:41:53作者: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裘炯华) 近日,勃林格殷格翰(BI)与清华大学共同宣布,双方将合作研发针对感染性疾病的免疫疗法。据记者了解,此次BI与清华的合作方向以结核这类慢性感染性疾病和耐药细菌造成的感染为主。

尽管在过去几十年里,针对病原体的治疗与疫苗接种大大降低了感染性疾病的影响,但感染性疾病仍是人类健康一项重大挑战。随着耐药性的增强,直接作用于病原体疗法的有效性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事实上,在过去三十年,全球没有开发出新的抗生素类别。

与癌症相似,许多病原体会抑制或调节其宿主的免疫系统,从而逃避免疫防御。BI高级副总裁、全球发现研究负责人Clive R. Wood表示,由于传染性疾病也存在免疫系统抑制,所以可借鉴肿瘤学方面的一些技术。

“针对免疫系统的抗感染疗法,源于一种新的思维。我们希望激活患者对病原体的免疫力,达到终身抗感染的目的。”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免疫研究所教授兼主任进一步指出。

董晨强调,免疫疗法在感染性病中的应用,从概念到最后能够实施,还需要漫长的研究过程。“我们不知道将以哪种形式出现,也许是老药新用,也许是一种新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