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山梨醇消费转型,规模或超200万吨

发布时间:2018-11-28 12:11:48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山梨醇不但是利尿药,还是重要的医药化工基本原料,我国主要作为维生素C的生产原料,近年来在医药、化工、食品、日化等诸多领域的用量越来越多。目前,全球山梨醇年生产能力已达500多万吨,年贸易量达200多万吨,我国山梨醇总生产能力已达到200多万吨,年产量达130多万吨,成为全球第一大山梨醇生产国和出口国。近年来,我国山梨醇的产能和产量稳步增长,从大量进口转为大量出口,产销形势长期看好。


受维生素C价格战影响


山梨醇最早于1872年由法国的布桑戈从山草莓中结晶分离而得到,故名山梨醇。1948年Boye用葡萄糖经过氢化反应合成成功,开始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我国最早于1958年生产山梨醇。当时,东北制药总厂为了解决维生素C原料配套问题,率先采用葡萄糖溶液经过中压间歇氢化技术生产山梨醇。现在山梨醇的生产工艺主要以葡萄糖为起始原料,经氢化反应得到粗品,再经过阳离子和阴离子交换树脂除去杂质,浓缩后趁热加入乙醇搅拌,析出结晶而得。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山梨醇生产快速发展。1980年代中期,全国产量为5万余吨,到1990年代初,山梨醇的生产企业已达40余家,生产能力达30余万吨,年产量达20余万吨。

可是1990年代中期,维生素C生产巨头瑞士罗氏公司在全球挑起维生素C价格战,维生素C价格从最高时的18美元/公斤降到4美元/公斤。我国维生素C产销形势严峻,出口不畅,产量减少,波及上游原料山梨醇的生产。我国山梨醇市场遭遇寒流,产品销售不畅,大量积压,价格也逐波下滑,生产企业纷纷减产停产。到20世纪末,原先40多家生产企业仅剩下10来家,年产量也降到7万余吨。

此外,我国山梨醇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普遍偏小,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生产的山梨醇产品价格偏高。国外山梨醇生产企业大多规模庞大,生产能力达十几万吨,甚至几十万吨。廉价的国外山梨醇产品大批进入国内市场,年进口量达数万吨,且每年都以较大比率增长。1992-1999年,山梨醇进口量增长3倍多。大量进口产品抢占国内市场,我国山梨醇产业遭受重创。


贸易逆差变顺差


进入21世纪,我国维生素C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出口逐年增加,国内维生素C生产企业均扩大规模和产量,对山梨醇的需求不断增加。

目前,我国有山梨醇生产厂家30余家,包括山东天力、山东莊平、广西柳州利达、山东青援、江苏连云港罗盖特、河北秦皇岛骊华、山东鲁洲、山东鲁维、山东诸城兴茂等。山东省是我国山梨醇生产的第一大省,生产能力占全国总产能的一大半。

这些企业普遍生产规模较大,年生产能力在10万吨及以上的企业有10余家,最大的年生产能力达到50余万吨。它们普遍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装备,生产技术提升,各项消耗指标大幅下降,质量大大提高。

我国是全球维生素C的第一生产国和出口国,每年消耗的山梨醇数量十分庞大。目前,我国维生素C出口量在15万吨左右,占全球市场约90%的份额,维生素C对山梨醇的消费量约占我国山梨醇总消费量的40%左右。

2006年以前,我国山梨醇生产量不足,出口很少,而维生素C生产需要消耗大量山梨醇,因而每年都要从国外大量进口,贸易逆差明显,直到2006年才转变为贸易顺差。此后,我国山梨醇的出口量逐年上升,贸易顺差也不断扩大。

多年来,我国山梨醇的出口价格基本保持稳定,2006年起价格逐渐上行,2017年出口价格又有所回落。


医药应用普遍


山梨醇产品可分为医药级、日化级、食品级等。作为药品,它是一种脱水剂,能提高血浆渗透压,使组织脱水,临床主要用于脑水肿,青光眼,心、肾功能正常的水肿少尿等。山梨醇现已被收入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以及美国药典USP40-NF35、英国药典BP2017、日本药典JP17、印度药典IP2010、韩国药典第10版等多国药典和欧洲药典EP9.0。

截至9月16日,我国共有山梨醇原料药生产批准文号6个,品种有山梨醇、异山梨醇、口服山梨醇,生产企业有石家庄瑞雪制药有限公司、牡丹江高科生化有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南宁化学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济南裕腾制药有限公司等。

山梨醇作为药品的剂型主要为注射液,截至9月16日,全国共有山梨醇制剂生产批文60个,主要品种有山梨醇注射液(生产批准文号29个)、复方乳酸钠山梨醇注射液(生产批准文号9个),其它品种还有山梨醇铁注射液、口服山梨醇、异山梨醇口服液、氧氟沙星山梨醇、山梨醇滴眼液等,目前国内山梨醇制剂生产企业有几十家。


市场前景看好


今后,山梨醇市场需求还将保持旺盛趋势,原因主要为:

1.应用广泛需求旺盛。山梨醇在食品、日化、纺织、烟草、化工等行业都有十分广泛的用途,市场需求量很大。目前,国内外牙膏行业普遍应用山梨醇取代甘油。粗略估算,现在我国牙膏行业每年消耗的山梨醇大约有30万吨,占全国山梨醇总消耗量的25%左右。山梨醇还是合成许多化工产品的原料,如合成聚醚型聚氨酯硬质泡沫塑料、乙二醇、丙三醇、丙二醇等等。

2.维生素C需求增长。维生素C在医药、保健、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等诸多方面应用量巨大。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稳步发展,而其人口占全球半数以上,市场消费潜力巨大。预计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稳中有升,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将会以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市场维生素C需求量将达到30余万吨,我国维生素C产销量将达到20余万吨,所需原料山梨醇的量将达到70余万吨。

3.新用途不断扩展。近年来,山梨醇的应用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在医药领域,山梨醇可以和其它物质合用,稳定维生素B12、青霉素普鲁卡因和阿司匹林等药品。结晶的山梨醇可以直接压片,制备各种片剂,生产复合维生素制剂、利胆药、缓泄药等。硬质结晶山梨醇可作为药片赋形剂,不但能大大提高药片的抗压碎强度,还能使其吸湿性能变小,稳定性能提高。近年来,行业以山梨醇为原料合成许多药品,如合成异山梨醇、硝酸异山梨酯、5-单硝酸异山梨酯、二苄基山梨醇等等。

4.消费结构有望改变。我国山梨醇消费结构和欧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异。在发达国家,山梨醇的消费领域主要为食品、化妆品和卫生用品,今后如果我国山梨醇的消费结构和发达国家一样,保守估计,全国山梨醇的消费量将达200余万吨。

5.食糖替代品市场广阔。在食品加工中,山梨醇可以1:1替代食糖无须改动工艺,而其价格在所有糖醇中最低,无糖食品少不了山梨醇。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许多欧洲国家,无糖口香糖的市场比重超过50%,硬糖无糖糖果的市场比重达30%~40%。日本广泛使用山梨醇作为食品甜味剂。在我国,山梨醇的消费领域由工业为主转变为食品为主还需要一定时间,但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QQ图片2018112812101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