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季报超半企业涉猎大健康

发布时间:2018-11-28 11:47:52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七家上市药企净利跻身20亿俱乐部

三季报超半企业涉猎大健康


随着A股上市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相继披露,药企纷纷晒出成绩单。统计显示,共有17家药企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康美药业、白云山、上海医药、云南白药等7家超过20亿元;东阿阿胶、三九净利润超过1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企业大多积极整合资源,持续推进大健康战略布局,业绩保持高增长。

多维度造服务生态圈

康美药业第三季度报告显示,7-9月,康美药业实现营收84.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46%;净利润达12.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05%。报告分析,营收变动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积极实施中医药全产业链经营战略,通过自身优势资源,全面开拓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

“药品招标、医保控费等政策的推进,部分药品价格持续下降,难免影响部分药企营收增速放缓。但可以感受到,包括康美药业在内的制药企业逐渐向产业上下游延伸,实现大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亿欧分析认为。

白云山三季度利润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第三季度公司营收150.4亿元,归母净利8.2亿元,扣非净利6.41亿元,其中,预计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最主要增量部分来自于王老吉和大南药。“白云山业绩超预期,大健康和大南药战略延续了上半年的增长势头。”财通证券分析指出。研报显示,上半年王老吉大健康收入 53 亿元,净利润 5.60 亿元,整体净利润率同比有较大的提升幅度。

而云南白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7.24亿元,同比增长9.53%;净利润27.32亿元,同比增长4.88%。

云南白药10月27日发布公告称,作为其健康产业第一产品的云南白药牙膏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产量不断上升,使得原有的厂房、设备已无法满足产能增长的需求。此前公司投资的健康产业项目(一期),原预计总资金投入9.78亿元,拟增加投资费用1.80亿元,此项目总资金高达11.58亿元。

"云南白药的大健康产品有较大增长空间,混改后仍处于经营过渡期,未来聚焦在医疗和医药两大领域,业绩有望逐步提升。”有券商点评道。

部分企业业绩增速略有放缓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增速出现放缓迹象。江中药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同比微降1%,其中,保健食品类营业收入16478.03万元,同比下滑15.82%,毛利率48.79%,同比减少1.7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保健食品销售降幅15%是影响营收的主要因素之一,但营收中酒类增长54%成为亮点。

东阿阿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8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25亿元,总体看增速也有所放缓。

雪球网对此分析认为,业绩变动与东阿阿胶的主动战略调整有较大关系。品牌定位逐渐由制造商转变为品牌商,一方面,东阿阿胶品牌价值的提升定位中高端滋补客户群,另一方面,就是经销渠道的调整,维护终端价格体系,清理渠道库存。“这是对提价战略的反思和进化,战略调整的结果就是中短期业绩承压,但客观地说,对公司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近期三季报逐渐披露完毕,从数据上看,整个消费类企业业绩增幅较去年三季度都逐渐放缓,也在情理之中。”财华社分析指出。

新业态受追捧

哪些领域可能成为大健康板块新的战略制高点?从上市公司的动作看,智能化诊疗及提供养老、母婴服务受到青睐。

例如,康美药业推进“智慧+大健康”医疗体系的建设,尤其是智慧药房领域。康美前三季度在建工程余额为44.48亿元,同比增长310.13%,主要系报告期康美梅河口医疗健康中心项目和智慧药房项目等投入增加所致。康美药业在智慧药房项目方面预算投入77亿元,截至三季报,工程已进入建设施工阶段,累计投入18.06亿元。

“我们正利用自身中医药全产业链资源优势,推广智慧药房,投建医养结合站,开发智慧医药APP,打造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探索智慧养老、健康旅游、医养结合等多样化的医药健康发展模式。”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曾对外表示。

白云山也积极布局新业务、新业态。例如,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旗下广州南方润康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开展月子服务合作项目。财报显示,2018年7月,广药白云山属下大医疗投资平台广州白云山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已设立广州白云山润康月子会所有限公司,其中白云山医疗健康产业公司认缴的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1%。

关注母婴服务的还有复星医药。消息显示,复星医药及控股子公司江苏万邦云健康科技与上海复星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宝宝树旗下公司拟共同投资设立新合资公司,进一步满足孕婴童人群及中国年轻家庭对母婴及育儿等专业知识及服务的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