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保健器具规范提升在即 新技术增大附加值

发布时间:2018-11-28 11:45:13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半年,我国按摩保健器具行业对外贸易增长迅速,进出口总额达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27%。其中,出口金额1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7%,出口量同比增长2.52%,出口价格同比增长18.48%,出现量、价、额齐增长的喜人形势。

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日前中国医保商会组织按摩保健器具龙头企业召开了按摩保健器具行业规范促进会议,讨论团体标准《商用按摩椅技术要求》《商用按摩椅安全与技术环保规范》与《商用按摩椅移动支付要求》。

行业标准或将出

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医保展区,参展的按摩保健器具企业纷纷对今年行业的发展和外贸形势表示乐观。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从2012-2017年我国按摩保健器具的进出口规模年复合增速为11.33%。就去年的数据来说,我国出口额达22.9亿美元,占全球出口规模的47%,远远高于其他出口前十的国家。

可以说,我国已名副其实成为全球按摩保健器具制造、出口中心。

然而,难以回避的是,近年国内还是有部分按摩保健器具企业采取低价竞销、价格战等竞争手段,甚至有部分小企业从事按摩保健器具行业仅仅是为了借助企业平台融资,相互间恶性竞争时有发生。上海荣泰董事长林国荣就曾呼吁,按摩保健器具行业间竞争要有高度,要凭品质优势夺取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移动支付、物联网的高速发展,智能共享按摩经济新模式如火如荼,按摩椅市场成井喷式迅速发展。在新商业模式下,使用者安全保障、安全事故防范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愈来愈重要,然而相应的商用共享按摩椅国家标准尚未出台。

除标准提升外,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也是目前按摩保健器具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统计显示,在我国累计出口的5278家按摩保健器具企业中,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健全、产销规模达到1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仅30家左右,其他基本为中小型乃至微型企业。由于部分企业员工素质参差不齐,生产管理水平较低,加工工艺较落后,检测设施不齐全,难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导致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此次医保商会牵头拟定讨论稿的团体标准,正是希望避免因标准缺失引起市场秩序混乱。有参与讨论的行业人士提醒,公共场所环境中使用的商用按摩椅尤其要注意,必须保证公共场所安全(如火灾、电人等),对使用人也要规避禁忌症防止伤人,提高市场准入门槛,防止“三无企业”的产品侵犯消费者权益等。“按摩保健器具团体标准能顺利出台,将有力地提升国内按摩椅行业整体质量水平。”上述人士如是表态。

新技术融合附加值提升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如今按摩保健器具的分销渠道正从单一化到多元化,使用场景由单一场景延伸到多元场景;产品由单机化转向“产品+服务+物联网”;由传统消费行业拓宽到健康行业。

“根据经济学产业生命周期模型、目前的按摩椅产品市场以及各类综合情况,可以得出结论:按摩椅行业正处于培育期末期,并有望在3~5年内进入高速成长期。”中国医保商会副秘书长蔡天智提醒,当前的环境有利于行业新技术的积累。他指出,产品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是国内按摩保健器具行业的另一个短板。尽管制造技术在快速发展,但大部分产品还是以仿制为主,企业间产品同质化现象异常严重。他强调,企业应当注意产品功能和外形设计的差异化,以及产品类别的不断丰富,满足各个市场的不同需求。

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医保展区,记者注意到,目前按摩保健器具产品正在不断精化,跨界融合正在为行业做加法,不仅有传统中医理论的引入,部分企业还在努力往中医推拿数字化、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方面提升,整合中医推拿理论体系、操作手法,并构建行业标准,结合先进的传感技术、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实现产品升级。

“未来3~5年,按摩保健器具出口依然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速。”蔡天智预计,随着行业不断治理和规范、产业的不断集中、我国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以及世界经济恢复企稳、市场信心增强和发达国家需求增加、库存减少,我国质优价廉的按摩保健器具产品出口量还将继续稳步上涨。

有业内专家建议,按摩保健器具企业需构建核心的研发实力,贴近市场、深入挖掘细分市场需求。不仅要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模式开辟新的市场领域,还应多关心跨行业合作的发展机会,通过行业平台加强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