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健康产品如何抢占C位

发布时间:2018-11-26 18:12:19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摄影报道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124届广交会医保展落幕

大健康产品如何抢占C位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人们的消费理念趋向健康、环保、个性化,同时老龄化和亚健康等问题困扰着大众,这为世界营养健康行业带来了更多发展的契机。受此刺激,不少医药企业在巩固原本产业链的同时着手开拓大健康相关产品。

在上周举办的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区,本报记者在多家参展企业摊位的显眼位置找到了大健康类别的产品。

发挥原材料优势

不仅在价格

本届医保展参展的511家参展企业中,中药及保健产品企业仅97家,占比19%。

目前总体的行业运行态势是,出口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进出口额达到3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金额为13.7亿美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1.5%;出口的主要市场是美国、中国香港、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或地区。

与此同时,海外保健品也在冲击国内市场,尤其是在跨境电商、海淘业务等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的当下,海外保健产品纷纷进入中国“淘金”,不少洋品牌还以规范的生产与质量控制体系、优质的原料以及卓越的营销方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眼球。记者在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区,也发现多家国外参展商在推广其大健康产品。

“拥有较完善的原料供应链,是我们开发相应产品的信心保证。”广东省羊城大健康产业集团旗下负责保健品开发业务的尹强坦言,由于主要原料供应在握,企业能够以更好的品质、更理想的价格与市场同类保健产品展开竞争。

当然,对于相对小众的产品而言,市场培育是不得不突破的难关。尹强表示,企业早几年在欧美地区推广桑果汁,碰到类似难题,由于当地消费者没有食用桑果的习惯,推广效果不是很理想。

有业内专家提醒,发挥保健产品原材料的优势不仅仅在价格,还应充分利用传统植物资源,发挥药食同源优势,开发具有良好的药食同源性的大健康产品。例如,可就人参、红景天、银杏等功能效果得到广泛认可的资源展开研究,分析功能因子,尝试以这些原料开发深加工的功能性食品。或提取功能性成分添加到其他产品中,开发出新的功能性大健康产品。

结合市场试水多品类

去年相关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研究开发功能性蛋白、功能性膳食纤维、功能性糖原、功能性油脂、益生菌类、生物活性肽等保健和健康食品。在本届医保展上,记者看到有企业展出相关品类,引来不少采购商驻足询问。

除此以外,还有不少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拓新市场。“适销对路让企业出口额稳步增长。”福建仙芝楼医药科技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企业正针对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推出产品,如向非洲市场主推灵芝茶、灵芝咖啡;在东南亚,则以灵芝粉及灵芝原料为主。该负责人预计,今年东南亚市场增幅预计能超过10%。

当然,对于大多数药企而言,大健康产品更多定位在“补充”。此次在展位陈列了子公司酸梅汤产品易拉宝的北京同仁堂国际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仁堂更多精力仍是放在“以医带药”销售中成药、推广中医药文化上。

“新兴市场是行业最依赖的增长点。”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医药产品已覆盖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需求明显增加,“中国医疗健康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与日俱增。”

中国医保商会方面建议,如今的医药健康行业要想做强做精,需要企业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在提高国际规则意识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水平上求突破,找准发展定位和着力点,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