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栽培面积大增 药材价格下滑可能性加大

发布时间:2018-11-26 17:49:47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按照规划,2020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较当前接近翻番,预计超过6620万亩

栽培面积大增 药材价格下滑可能性加大


11月1日,《医药经济报》记者在广交会展馆举办的中日中药产业交流会暨贸易对接会获知一组数据:近年国内中药材种植面积基本保持10%的增速,预期在2020年前各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还将持续扩大。换言之,未来中药材栽培品种价格或有下滑的可能。

机械化推广加速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国家对中药材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增强,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较上年增长了3.5%,种植面积达到3466.89万亩(不含林地和野生药材)。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中药材产量约为1850万吨,其中山东省以354万吨的产量居全国首位。而从生产总值看,2017年中药饮片与中成药合计达3563亿元人民币。

“一方面是由于粮食作物收益相对低,另一方面是地方又有保护环境、退耕还林的政策,让中药材种植关注度大涨。”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其他商业项目,农业范畴的中药材种植投资少、风险低,管理简单,因此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外资金的介入。特别是与中药材种植有天然契合的中医药企业,更是频频传出投资之举。

对于地方而言,中药材产业培育往往可以成为拓宽民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的有效手段。为此,不少地县也尝试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努力把所在地方打造成相关药材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基地。

而资本的介入又反作用于种植,使种植模式往机械化播种、收获等方向发生转变。尤其随着土地确权和中药材种植机械的改良和升级,在我国中北部区域中药材种植向农场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机械化种植家种药材供应量或将快速提升。

以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为例,该县就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天士力控股集团中天药业有限公司,成立甘肃欣堂医药有限公司,采用“龙头企业+乡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引入保险托底机制等措施,推动全县中药材种植产业快速发展。

种植面积继续增加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已有50余种濒危野生中药材实现了种植养殖或替代,200余种常用大宗中药材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养殖。受到供给侧改革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政策实施及种植粮食作物收益下滑的影响,中药材种植关注度不断上涨,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在《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通过引导百家药企在贫困地区建基地,发展百种大宗、道地药材种植、生产,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建立相对完善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的引导下,中药材产业扶贫相关工作在各地快速落实。资料显示,河北省62个贫困县中,43个县将中药材作为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亩均纯收入近2000元。甘肃省58个贫困县中有21个是中药材主产县,其中宕昌、岷县等县农民人均纯收入50%以上来自中药材。山西陵川县六泉乡西石盘村人均纯收入7120元,其中90%以上来自中药材。

与前述政策相呼应,不少医药企业也在加速产地布局——争夺产地资源。除前文提及的天士力外,中国中药、康美药业、珍宝岛、九州通、香雪制药等上市公司纷纷以多种形式下沉产地,中药材定制化生产、产地集中加工、托管式仓储、供应链金融、中药材视频直播和溯源等新型业务模式和技术都已在各大中药材产地兴起和应用。

医保商会中药部主任于志斌预计,随着各地加快政策落地,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张,预计到2020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超过6620万亩(含林地种植面积),种植品种供应量或将进一步激增。不过,他也提醒,“这一定意义上意味着栽培品种的价格会出现大幅下滑。”


TIM图片2018112617492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