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布洛芬出口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8-11-26 17:43:00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布洛芬出口前景看好


今年6月,全球布洛芬主要生产商巴斯夫公司(BASF SE)以技术问题为由,暂停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工厂的生产,其布洛芬年产能约3000吨,产量占全球的1/6。巴斯夫方面表示,目前还不确定何时重开工厂。该工厂的关闭导致美国制药供应商争相寻找布洛芬新来源,作为替代品的中国产布洛芬面临有利的市场局面。

9月2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特朗普政府对一些从中国进口的特定商品采取关税豁免,印证了美国对中国的依赖,更暴露了自身的战略弱点。其中,近九成进口来自中国的布洛芬就在297种豁免商品名单中。药品生产商LNK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长官约瑟夫·莫利卡在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信函中表示:“对布洛芬强征关税只会导致国内市场药品短缺,对中国没有影响,反而有助于印度进军美国市场,减少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

美国是我国布洛芬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出口量占比达30%~40%。这两大利好使得今后我国布洛芬出口美国及全球市场将更加顺畅。


国际市场刚需


长期以来,布洛芬全球市场需求的刚性很强。首先是制剂品种很多。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我国共有608个布洛芬生产批准文号,其中制剂生产批准文号599个,共有30多种制剂品种,如片剂、胶囊、颗粒剂、缓释胶囊、口服液、栓剂、混悬剂、缓释混悬液、复方凝胶剂、咀嚼片、泡腾片、分散片、口腔崩解片、搽剂、乳膏剂等。其中,布洛芬片剂生产批文数最多,有393个。

布洛芬在国外市场的制剂品种更多。不久前,由Cumberland Pharms制药公司开发的布洛芬精氨酸静脉注射剂获得FDA批准在美国上市,用于治疗中重度疼痛与发热。这是美国批准的第一个治疗发热的注射剂,适用人群主要为需住院治疗且无法采用口服药物医治的患者。

其次,布洛芬不良反应较小,有多种制剂产品进入非处方药物行列。在我国,布洛芬共有片剂、颗粒剂、缓释片、缓释胶囊剂、口服溶液剂、栓剂、搽剂、乳膏剂等近10种剂型进入“非处方药品目录”,国外布洛芬列入非处方药的品种更多。

此外,国外市场不久前还开发出一些布洛芬和其他药物组成的复方制剂,如布洛芬+盐酸伪麻黄碱、布洛芬+枸橼酸苯海拉明、布洛芬+盐酸烃考酮、布洛芬+马来酸氯苯吡胺+盐酸伪麻黄碱的复方制剂等。这些新制剂品种不断推出,使布洛芬的市场需求更加旺盛。近来,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布洛芬一些新用途也陆续被发现。前不久,国外科学家发现布洛芬具有预防老年帕金森疾病的作用,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多年来,布洛芬应用广泛,市场长盛不衰,全球市场销售规模已达30多亿美元,是销售额最早突破10亿美元的解热镇痛类药物。最近,布洛芬全球市场保持稳步上升态势,需求不断增长拉动我国布洛芬的出口。


出口不断增加


长期以来,布洛芬原料药一直是我国解热镇痛药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出口量和出口金额稳步上升。现在,我国布洛芬原料药已经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一直是我国布洛芬出口的最大市场。2013年、2014年,我国出口美国的布洛芬分别为2853吨和2304吨,出口总量占比分别为39.0%和36.0%。

长期以来,我国布洛芬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在全球一直位居前茅,但出口价格却长期徘徊在每公斤10美元上下波动。2007-2017年,我国每公斤布洛芬的出口价格上升了1.43美元,增幅为15.2%。价格虽有上升,但这10年里国内各种生产要素的价格都有较大幅度上升,人工成本升幅更大,环保治理费用也大幅增长。因此,生产企业的实际利润在下滑,经济效益不高,成本压力较大。进入2018年,我国布洛芬的出口价格有一定幅度上升,同比增长17.90%。


比较优势明显


目前全国布洛芬的总生产能力已达到13000余吨,年产量9000余吨。我国现已成为全球布洛芬第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占据全球市场50%左右的份额,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具有一些比较优势,主要为:

生产规模较大。

经过多年来数次扩产,我国主要的布洛芬原料药生产企业的规模都较大。山东新华制药经过多次扩产,现在年生产能力已达到8000余吨,年产量达6000余吨,年出口量4000多吨,为全球最大的布洛芬生产企业之一。湖北百科亨迪药业年生产能力达到4000余吨,年产量达到3500余吨,生产规模排名世界前几位。较大的生产规模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得以降低和摊薄,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工艺较为实用。

目前,芳基1,2-转位重排法生产工艺是我国企业普遍采用的布洛芬合成方法。该工艺以异丁苯为起始原料,先与2-氯丙酰氯进行傅克酰化反应,再与新戊二醇进行催化缩酮反应,然后经过催化重排和水解反应等最终制得成品。

山东新华制药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研发芳基1,2-转位重排法生产工艺,1990年代中期开发成功投入工业化生产。多年来数次进行改进、完善和创新,生产工艺日趋完善,布洛芬的总收率已从原来的65%左右提高到现在的85%以上,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这条工艺的优点是收率较高,对设备要求不高,生产成本较低,价格具有市场竞争力,目前中国和印度的生产企业均采用该条工艺。

产品质优价廉。

多年来,我国布洛芬生产企业不断改进完善工艺,产品质优价廉,在国际市场性价比很高。其中,新华制药的布洛芬已经获得了欧盟COS证书,通过美国FDA认证,产品出口到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供应包括史克、强生等跨国公司在内的全球主要布洛芬制剂生产厂商。湖北百科布洛芬原料药工艺居国内领先水平,产品远销48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9月通过欧洲COS认证。浙江巨化公司的布洛芬也通过了美国FDA认证。

近年来,国外一些布洛芬生产企业开始减少产量,有的甚至停掉生产线,转而从中国购买。还有的企业停掉生产线后与国内生产企业合资生产布洛芬,产品运到国外加工成制剂产品销售。预计未来中国生产的布洛芬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还将不断扩大,出口前景看好。


TIM图片2018112617420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