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九大战术 直击市场竞争(上)

发布时间:2018-11-26 17:05:51作者:赵凯来源:医药经济报

九大战术 直击市场竞争(上)


随着我国医药零售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各路资本群雄混战,作为市场参与者很难独善其身。面对来势汹汹、志在必得的竞争对手,我们如何应对竞争?怎样才能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笔者在工作中根据不同的竞争对手、竞争环境,总结出九大战术,以飨读者。

战术一:主动进攻

进攻型战法一般是主动抢占市场,为了配合企业战略抢占目标区域制高点,适合有资金优势的企业。具体做法为:选址在当地最大或销量最好的药房附近,地处人流量大的繁华地段(至少是次二流商业区),面积规模要大,一般在当地至少排名前三,品种、品类要超全并超越当地主要竞争对手,价格及折扣力度有吸引力。在服务、装修档次、布局各个方面尽可能超越对手,从而形成全面的战略优势。并在广告宣传力度、广度、时间等各个方面全线压制对手,快速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从而一战成名。早期益丰、老百姓、近年的苏州健生源在攻城拔寨中运用这种战法较多。

战术二:攻守平衡

第二种战术是攻守平衡的战术,也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怎么做,我就怎么做。比如,对方打8.8折,我就送消费券,;对方药品定价9元,我售价8.9元……在战略上消耗对方,拖住对方,化解对方的攻击性,保持原有顾客不流失,市场份额不减少。

战术三:直击要害

俗话说“蛇打七寸”,这是一种以守为主兼有进攻的打法。例如某个竞争对手药房药价很低,但其产品都是回收货,其致命弱点就是渠道不正规,没有购药发票。因此当顾客反映药价贵时,我方可以立即拿出配送单或者进货发票,从而促使顾客也向对方索取发票,若对方不能提供,顾客自然会怀疑其药品质量问题。(未完待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