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学家+企业家:俞德超的情怀和信达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8-11-23 17:12:45作者: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近期动荡的市场大环境下,信达生物成为极少数仍然得到全球高端投资机构认可的公司之一。在信达推出新股发售时,除了获得十家知名基石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外,其国际配售更吸引了全球高质量投资者达15倍的超额认购,公司在高位定价仍为资本市场宠儿,成为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未盈利生物制药公司IPO。

历经7年高速发展并以一次华丽的“成年礼”实现公司上市的信达生物,给蓬勃发展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新添亮色,而集生物医药领域著名科学家与企业家双重身份的俞德超也承载了太多责任与期待。

生物医药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抗体药物又是生物医药板块当前最热的研发类别,在抗体药物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信达生物制药被国家与业界寄予厚望。得到资本助力的信达生物团队在俞德超带领下,接下来将加速引领中国生物制药产业前进的步伐,实现这一代人发展民族生物医药产业的理想,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实现民族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源于梦:中国最好,国际一流

俞德超一直有一个梦想:将信达打造成中国的基因泰克(Genentech),做中国最好、国际一流的高端生物药制药公司。

由风险投资家和生物化学家于1976年创立的基因泰克公司,被同行认为是“生物技术行业的创始者”。1980年10月14日,这家公司股票在纳斯达克上市,虽然当时公司的业绩并不突出,但是公众普遍看好其发展前景,在上市后的第一个小时内,股价就从35美元上涨到88美元,当日收市价为71.25美元,这样的上升速度在美国股票市场历史上都是少见的。

今天,在中国东部生物医药产业大省江苏,靠近上海的苏州工业园内独墅湖边一块规划上百亩的土地上,信达生物制药作为一家潜心于抗体药物领域的明星企业,正在周围上千家企业中以挺拔的身姿,冉冉升起。感慨时光荏苒的俞德超指着信达周围如今鳞次栉比的公司和楼群,不禁感慨创业早期“那时周围全是菜地”。

能厚积薄发,俞德超觉得是基于信达已经打下很好的生物新药研发基础。新药研发初始,俞德超就给信达定下了要“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的使命。接地气,使公司产品成为患者可负担的高质量药品是信达的产品定位。

在信达新药开发的主攻方向肿瘤领域,针对众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信达的在研产品已经取得很好的临床试验效果。俞德超坦言,他希望信达不仅在生物制药行业里研发出划时代的产品,而且能够像基因泰克一样成为同行提起就肃然起敬的公司。

始于信:看好抗体药物前景

正是源于对中国和世界生物制药尤其是抗体药物发展前景的信心,踌躇满志的俞德超在2011年以执着的信念,创立信达。7年来,伴随着生物制药行业集中度和创新水平不断提升,信达成为业内耀目的独角兽企业。

汇集了大量的资本和人才,信达已进入良性内生增长阶段。目前,信达生物已经建立起一条包括17个单克隆抗体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眼底病、自身免疫疾病、代谢疾病等四大疾病领域。其中,4个品种进入临床Ⅲ期研究,1个产品(信迪利单抗注射液)的上市申请被国家药监局药审部门受理并进入优先审评程序。

发展经年,在俞德超看来,信达已经组建起在国内生物制药企业中领先的运营团队,首席科学官CSO、首席医学官CMO、首席财务官CFO、首席商务官CCO、首席运营官COO等高管都是拥有国际教育背景或跨国制药企业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目前公司员工已经超过800人。初步构建的高端生物制药创新运营平台,结合配置齐全的核心管理架构和团队,再经历一段时间市场实践的磨合,信达将有望打造国内生物药商业化的成熟范例。

成于品:合作推动法规完善

在积极准备国内市场的同时,信达也在加速国际化布局。中国目前的生物药制造能力有待提升,自主创新相对较少,出口几乎为零,俞德超期待尽快改变中国在生物药制造及应用上相对落后的境况。

目前,信达生物拥有9.3万平方米的产业化基地,同时符合国家药监局NMPA、美国FDA和欧盟EMA的GMP标准,未来五年预计总产能将达到8.1万升。过去几年,信达与国际顶级药企的合作不断增多,世界知名药企纷纷来访,信达已经同美国礼来制药集团、Adimab、韩国韩美制药等国际公司建立战略合作,这充分表明信达作为生物制药企业在创新、生产、质控等方面均获得国际同行认可。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生物制药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信达的许多产品在国内领先优势明显,加上信达旗下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相关法规制定,也给国内药品监管尤其是生物药相关领域带来很多提升和推动。俞德超曾和多位工程院院士合作推动国家生物类似药相关法规的完善,为我国生物类似药早日实现与国际生物药标准接轨做出了贡献。

至今,信达生物仍有四名专家被国际药品注册协同组织ICH邀请担任专家成员,也参与了我国新版药品注册法规的修订工作。在生物药监管方面,正是以信达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法规和监管的完善提供了产业实践和反馈,企业也在参与法规制定、承担行业责任中获得国家创新政策的红利。

达于行:布局新药知识产权

在俞德超的心中,未来的信达将成为“In China,For Global”的国际化高端生物药制药公司。早期信达曾经以立足国内发展为主,海外市场通过与礼来战略合作开拓,这也让信达获得早期启动资金,开展更多的创新生物药研发。

随着企业逐步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信达今天的视野已经放眼全球市场,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和合作,在完成早期的自主创新生物药开发的同时,积极布局全球新药知识产权管控,打破中国生物制药企业难做大的魔咒。

再过几年,随着信达打造的国际生物制药产业链不断完善,销售网络逐步成熟,信达有望迎来革命性变化。由生物医药的初创型公司,转型为生物制药国际创新与商业化平台,不仅有更强的生物新药发现和研发转化能力,也可以实现全球生物新药的注册流通供给。

而且,信达生物遇到了一个好时代。当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生物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国家药监局NMPA及美国FDA审批大大提速,对重大科技突破及临床亟需药品都增加了绿色注册通道。国内外宏观环境及创新突破使生物科技处于持续创造价值的有利地位,近期港股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也给全球投资者与中国生物制药公司创造了一个实现双赢的机遇。

在生物药这个高风险、高投入、高附加值的竞技场,资本向来不会缺席。基因泰克成为生物医药界传奇,缘起也是来自资本和科技的最佳结合。项目启动时,信达通过战略合作引入外资借鸡生蛋,成功跨越生物医药研发早期的高投入门槛,保证了后续发展的充足资金储备,为早年高速发展和如今成功上市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