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辉瑞不要超级并购

发布时间:2018-11-23 16:53:43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并非由于辉瑞没有能力拿出大型并购所需要的巨额资金,而是目前不合时宜

辉瑞(Pfizer)下一任CEO阿尔伯特·布拉(Albert Bourla)在近日的收益报告会上,首次透露了他为这家大型制药公司制定的发展计划——其中不包括大型并购交易。

布拉称,随着进入“持续增长时期”,辉瑞研发线空前强劲,因此需要将资金用在合适的地方,使研发管线保持畅通,并继续推出新产品。“目前我们认为,仍然没有必要进行任何大规模的并购活动。”

重点聚焦研发线丰收

每隔一段时间,行业观察人士都会对辉瑞可能发生的大型并购或并购企图进行预测,其中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与艾尔建(Allergan)往往讨论热度最高。不过,不管医药观察人士对大型交易存在怎样的推测,布拉按下了暂停键。

这个决定并非由于辉瑞没有能力拿出大型并购所需要的巨额资金。事实上,布拉曾经指出,该公司有足够的资产实力来购买任何想要的业务。

之所以把目光从超级并购上移开,是因为其目前不合时宜。“到2020年以后,我们将进入增长期,现在就需要确保利用好自己的研发管线,继续推行新产品的商业发布,做好上市准备。大型并购通常会伴随着大规模的整合,而大规模整合对运营会产生破坏性影响。”布拉解释道,并表示辉瑞仍将物色小型交易——能够加强盈利能力和拓宽研发管线的小型交易。 

近年来,辉瑞饱受“专利悬崖”之苦。布拉期望这些销售损失到止痛药普瑞巴林(Lyrica)为止,该药去年在美国的销售额为34.6亿美元,今年12月份其将失去专利保护。

布拉表示,再过两年,来自仿制药的冲击将会稳定下来,届时辉瑞将会有几款已上市或处于后期研发阶段的重磅新药,5年内这一目标为15个。

中国市场增长迅速

当前,辉瑞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抗乳腺癌药物帕博西尼(Ibrance)和抗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托法替尼(Xeljanz)。不过,这两款产品的销售在第三季度都没有达到分析师的预期。

在美国市场,帕博西尼第三季度的销售下降了500万美元。不过,该药第三季度全球销售额达到10.3亿美元,增长了17%。由于帕博西尼在欧洲的销售持续增长,最近又在日本上市,因此该药在美国之外的销售几乎翻了一番。辉瑞健康创新部主任约翰·杨(John Young)表示,帕博西尼有望迎来新的增长阶段,因为该药可用于辅助治疗早期乳腺癌,这所涉及的人群数量大约是目前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两倍。

此外,托法替尼第三季度的销售增长了24%,达到4.32亿美元。还有一个亮点是Inflectra,这是辉瑞针对类克(Remicade)研发的一款生物类似药。在三个月时间里,该药的销售额上升了48%,达到1.66亿美元。

此外,中国市场的增长率也升至10%以上。中国为辉瑞的传统重磅产品,如立普妥(Lipitor)等,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些上市已久的原研药和一些仿制药共同构成了辉瑞最新设立的成熟药品部(Established Medicines)的一部分业务。布拉指出,中国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计划再派一些高层管理人员到中国去,因为中国市场的成熟药品业务正出现高增长的态势。

进入2019年,辉瑞将拥有新CEO、新的企业结构和新的管理团队。布拉表示,公司已经在采取措施,精简机构、加强费用控制、减少组织层级以节省开支,加快决策制定步伐。

编译/胡德良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