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玩转弹性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23 16:48:38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玩转弹性管理

适当使用,激发潜能


通常情况下,每家企业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模式,还有详细的奖惩条例,其行为规则可以细分到每个部门、每个车间、每个班组直至每个员工,包括任务的分配、技经指标的落实、作息时间的安排、节假日的休息等。工厂就如一座兵营,规范、整洁;员工就是一个个士兵,按时操练,讲究效率,不允许有任何的变动,否则,按事态轻重缓急给予程度不一的处罚。

事必躬亲老干部

元吉制药(化名)是一家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西药生产企业,主产品为抗生素原料带分装制剂。针剂车间里完全按8小时工作制执行,实行两班倒工作日,由于针剂车间为公司的主体车间,承担着元吉制药60%的产值,所以一向以管理严格而著称,车间主任也是高配,由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任。原先的车间主任毕业于国内一所著名药科大学,无论是管理能力还是药品专业知识,在元吉制药都是能挂得上牌的,每天赶早上班,检查各个班组昨日完成的生产报表;下班后经常最后一个离厂,看看各班组当天还有哪项工作没有做好。其工作态度之严谨,工作节奏之快捷,都是车间全体员工学习的好榜样。

一分辛劳总会带来一分收获。在主任的领导下,针剂车间每月的生产任务总能超额完成,但是有一项指标总是拉了后腿,那就是水电气节约指标总是在全公司6个生产车间里倒数第一。有时还会出现一两次瓶内发现异物的质量问题,虽说后来在严格强调纪律的高压下解决了问题,但也是让主任吓出一身冷汗。在降耗问题上,主任想尽了法子,如在每个生产班组的设备上进行改良,其结果还是无济于事,直到他晋升到公司质量中心主任,这个老大难问题依然悬挂在针剂车间头上。

弹性管理活机制

接任针剂车间主任的是一名毛头小伙,当然也是一位出身名门的好手,这是元吉制药的惯例和传统。不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之类的老话,新主任为80后,带着一股清新之风吹进车间,在具体管理上,新主任敢于也善于挖掘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给予员工最大自主权,激励他们的创新意识。针剂车间85%都是女员工,而且大多数已结婚生子,新主任知道她们心里在想什么,公司的管理制度不是铁板一块,更不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的图画,所有的管理制度都围绕经济效益运转,所以说无论是车间还是公司,谁能收获利益的最大化,谁就是老大。

新主任耐心听取了车间广大女工的心声,女工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她们也曾多次向原主任提过,能否每天在100%完成任务后(完全清场后)允许她们提前回家。新主任说这个要求很正常,完成指标了,就可以下班,谁都清楚,在制药企业里能干足6个半小时,而且在完成任务的情况下,一定是很优秀的员工。关键是8小时工作制,使人难以开这个口。作为新上任的领导,制度好说,最让人在意的还是各项技术经济的完成,这是压在每个车间主任头上的几座大山,那是公司每月都要考核的。

到底是充满青春朝气的年轻人,新主任表态,“先试上一个月,针剂车间实行弹性工作制,我开一个月的出门证放在公司门卫处,你们只要把一天的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好,就可以拎包下班。”

尽管“开赦令”发出,但新主任心里也是没有底,老板会不会怪罪下来?毕竟这是开了元吉制药弹性工作制的先河。万一员工的心一下子跑野了,影响到车间的产量和质量,问题就大了,弄不好还要卷铺盖走人,那就亏大了。

新主任祈祷一切都往好的方面转化,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虽说每天新主任都在测算和考核每天的生产量,不但没有掉下来,反而还有小幅的增长。可喜的是,成品率上升了1%,那就像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多少年来针剂车间的成品率只是维持,有时还会掉下去一点点,这是每天、每周的车间报表数字。终于,公司的月考核技经指标下来了,除了前几项指标稳中有升以外,水电气的降耗指标下降了3%,这是针剂车间历史上从没有过的。

人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充分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什么样的困难都可以克服。望着这些明晃晃的数字,新主任也有点纳闷,这个月除了实施了弹性工作制,也没开展其他什么举措,为什么连困扰针剂车间多年的降耗指标也顺利完成了?到底是哪方面的原因让员工终于撬动了降耗这块顽石?

新主任后来听说,原来车间严格执行8小时工作制,女工每天提前1小时完成了当天的任务,因为不让走,女工不但在长时间洗澡洗自己的衣服,有的还私自把孩子的衣服带过来洗,胆子大的还用烘箱把衣服烘干,以致于发生了瓶内出现异物的事故。全车间近200多名女工,如果都这样做,每月的水电气自然不可能少。如今早早上班,早早进入工作场所,认认真真把本职工作做好,完成任务后赶紧擦洗机器、清洁场地,之后连澡也不洗,关灯、锁门、离厂,一气呵成。虽然以上是“小道消息”,但毕竟车间的整体状况变得更好了是事实。

收尾的话<<<

制度是呆板的,人的思维是灵活的。只要能保质保量,适当使用弹性工作制也有很多好处。适当满足了人的客观需求,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能被激发出来。反之,把人的思维固定死了,那人的自私和贪婪也会悄悄“出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