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药企 非洲攻略

发布时间:2018-11-22 17:19:58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前,不少中国药企都准备把产品销售到非洲市场。非洲机遇固然很多,但中国创新药进入非洲,有哪些关键环节呢?


创新才有机会


目前外国药品进入非洲市场大致有三个主要渠道:一是国际组织采购。由联合国基金、国际红十字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通过一些基金免费向非洲困难地区提供药品,免费药品主要针对艾滋病、疟疾、结核、禽流感四类疾病。二是国际组织将一部分全球资金和募集款分给非洲各国,非洲国家公立医院实行政府采购。国际组织采购参照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发布的各类疾病推荐用药以及推荐供应商采购目录。三是私营市场,包括药店、药房、私立医院、诊所。

对于中国药企来说,要获得非洲国家政府的大额订单,必须设法先进入联合国的推荐用药目录,并取得推荐供应商资格。

此外,差异化战略也很重要。

以复星旗下桂林南药的青蒿琥酯片为例。在复星旗下桂林南药进入非洲市场之前,桂林南药的青蒿琥酯片主要是为法国赛诺菲贴牌生产,在非洲市场被熟悉认知的是赛诺菲的Arsumax(青蒿琥酯片),但其为主要针对非并发症疟疾的口服制剂。

因此,复星医药采取了差异化战略,专注于针对重症疟疾治疗的Artesun(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在2010年11月5日正式成为首个通过WHO PQ认证的重症疟疾治疗药物,从2013年开始销售实现双位数增长。

复星基金会理事、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认为,桂林南药在非洲市场的成功重点还在于研发。他介绍:“我们建立了抗疟药完整产品线,产品覆盖重症疟疾、非并发症疟疾及儿童疟疾预防三大领域。”

针对儿童疟疾预防的SPAQ-CO分散片2015年上市,2017年就向全球提供了近7000万板。复星医药还积极配合WHO在非洲季节性疟疾高发地区开展“季节性疟疾化学药物预防疗法项目(SMC)”,以5岁以下儿童为目标受众,项目覆盖撒哈拉以南疟疾季节性高发地区9个国家,有效降低了该地区儿童疟疾发病率。


本土化至关重要


由于历史原因,非洲对于西方品牌粘性很强。因此,最初非洲市场不认识中国品牌,对中国产品接受度很低。因此,非洲市场渠道开拓尤其重要。

“在非洲进行药品销售,必须在每个国家都进行药证注册。首先要做的事是寻找当地合作伙伴,通过他们向各国药监机构申请药品注册。要制定严格标准来筛选合作伙伴,再通过逐一拜访考察,最终和当地美誉度很高且有合作诚意的专业医药公司签订代理协议。”复星医药总裁兼产业公司副总裁苏莉表示。

其次,还要依靠专家举行专业学术推广会,并招募组建医药代表推广队伍,通过医药代表一对一地医生拜访跟进。

通过专家推荐及加强与当地国家疟疾防治中心的合作,一些非洲国家逐渐开始把注射用青蒿琥酯纳入公立市场采购。

谈到非洲市场存在的困难,中非贸易研究中心分析,当前中国医药企业开拓非洲市场仍面临准入标准、信息不对称、市场对价格敏感和对西方品牌粘性强等问题。中国药企可考虑以产业链上某一环的形式开拓市场。

此外,陈启宇认为:“质量是影响中国药企能否成功开拓非洲市场的关键,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正在进行中,中国医药企业在实施这一政策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在做研发创新的‘补课’。做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有利于未来中国医药企业打造面向全球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制造竞争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