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品牌不是越多越好

发布时间:2018-11-22 16:06:05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笔者和连锁同事巡店,遇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总部人员建议连锁门店下架一些品牌过多的品种。店长竟然回答:“这些品牌不能撤啊,如果因为缺少品牌而影响生意,可别怪我哦。”事实上,总部人员建议下架的产品,销量非常小,而且有同类品种替代,没想到门店的反应这么大。

在这家门店,光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就有超过10个品种,而且价格相近为十几元的有五六个,只是品牌不同。总部人员建议:“可以用价格差不多,同功效或同成分的产品替代。”店长却回复:“顾客不要怎么办?顾客不来了,以后的生意就没办法做了!”

的确,有些顾客可能会依赖某个品牌,但这并不意味着药店不能进行替换。我们在跟顾客沟通的时候,如果能够说明产品成分一模一样,价格也差不多,且替换品也值得信赖、质量可靠,还是有机会说服顾客的。

店员为什么会过度听从顾客的要求,主要原因还是沟通说服顾客的能力比较弱,害怕丢失顾客,无法说服顾客,所以不进行置换,顾客要的产品没货,就向公司总部申请进货,结果货越进越多,最后每个产品都没有卖出量,得到的厂家支持也很少。

门店品牌真的是越全越好吗?我们能够满足所有顾客对商品的需求吗?其实,所谓满足顾客需求并不是提供顾客需要的每一个商品。很多商品有替代性和共性,药店备有相似的产品即可。

当然,笔者并非否定“品牌产品更值得信任”这一观点。门店仍然需要一定数量的品牌产品,但不需要引进所有品牌,为此,我们需要强化店员的销售能力,让他们能通过现场引导,卖好门店现有的品牌产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