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财税监管 考验医药“双创”成本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22 15:59:43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配套措施,完善政策确保创投基金税负总体不增,部署打造“双创”升级版,增强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为进一步促进创业创新,具体针对创投基金,会议决定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由有关部门结合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这无疑为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提供了制度保障。


创投仍需政策扶持


创新医药产品是产业投融资最重要的投资主线,即使是在2018年资管基金收紧的情况下,医药行业仍然是创新投资的热门领域。2018年至今,共有包括基石药业、信达生物、华领医药等在内的十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宣布完成融资,总规模超过10亿美元。其中,融资金额较高的以基石药业的2.6亿美元B轮融资和天境生物的2.2亿美元C轮融资为代表,活跃的医药创新投资直接为相关生物医药企业推进在研产品临床开发提供了支持。

不容忽视的是,生物医药创投基金活跃,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对创投基金的税收优惠。以创投基金所得税为例,各地此前出台的政策繁多,虽普遍按20%的税率征收,但地方差异客观存在,甚至有些城市不同区县的政策也不尽相同。

珠海市横琴新区2012年出台《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或“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税率适用20%,其他营业收入按照5%~35%征收。深圳市于2010年发文同样确定:执行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事务的普通合伙人,按照5%~35%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不执行合伙事务的有限合伙人,按20%征收个人所得税。

从2019年1月1日起,“五险”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由于税务部门掌握工资数据,征管能力强,已有机构预测,在征管体制改革后,企业与个人将补缴此前没有按照实际工资缴纳的社保。此外,创投基金无论是GP还是LP,都可能面对最高为35%的税率。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给医药创投圈吃了“定心丸”。在近日由中创产业研究院和中国医疗产业联盟主办、广东医谷承办的“2018广东国际医疗产业博览会”上,中大创投董事长舒元对记者表示,创新创业永远是“九死一生”,大部分医药创新项目同样会在大浪淘沙中被市场淘汰,愿意投资支持创新创业的资本都承担着巨大的风险。正因如此,各国对于支持高新技术创新创业的风险投资都会在税收上给予一些优惠。

升级存在挑战,转型需要时机,现阶段的中国医药产业已经达到突破技术创新的临界点,如果无法把最优质的医药创新企业孵化、成长、壮大起来,势必可能掣肘产业整体发展。舒元认为:“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政策扶持,不仅要鼓励创新创业,还应当对风险投资机构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降低风险资本的制度成本,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从源头激活创新力,才会有利于医药高新技术的创新发展。”


外包应对成本上升


在全新的财税征收形势之下,“总体稳定不增加”虽然是各行各业的财税管理核心思路,但具体到细分行业或单个企业,税收成本上升风险也不容忽视。某医药企业高级财务总监吴洁聪分析,“两票制”和“金税三期”已经让众多医药企业严肃审视财税合规的重要性,综合运用多种服务外包来解决财务成本压力是此前控制风险的主要方式,其中也包括人力资源劳务外包。

“不仅仅是普通一线员工可以人事管理外包,高薪的高管团队更应当注意税务筹划。”吴洁聪建议,如果完全按照薪酬制度来支付,企业的成本或将上升30%,个人拿到手也要减少10%,所以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如果把高管团队转变为个人的小微企业、独资企业,就可以将劳务的税务成本转嫁。

2008年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合伙企业合伙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59号)确定,合伙企业的个人所得税按个体工商户的标准征收,税率为5%~35%。今年以来,资管市场进入严肃整顿,监管部门强调统一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明确合格投资者要求,为我国细分产业的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划清了红线。

伴随众多海外人才归国创业,跨国药企高级管理人员加速流动,国内医药创新资金巨量涌入,创新药企的资本估值不断被推升。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央大力推进企业降费减负的大背景下,政府监管部门对医药创新企业和创投资本的财税支持政策将持续。另一方面,企业在合规纳税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财务筹划,合理控制财务成本。

广东合壹汇联合创始人胡莹进一步指出,以公对公购买服务取代传统雇佣是新形势下解决高薪人才的重要方式。“无论是‘千人计划’还是海归专家,高端人才对应的必然是高端薪酬。以医药研发为例,企业与其支付研发总裁一年50万元工资,不如让总裁自己出去组建合伙企业,用50万元购买研发服务或咨询服务形成劳务费用,而劳务只需要缴税20%。如果是几个人的有限合伙,因为是‘先分后税’,所以不需要交企业所得税。作为灵活就业个体,完全可以只给自己发5000元薪酬,剩下的钱以劳务赚回来,这也是一种思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