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DTC药品广告须披露药价

发布时间:2018-11-22 15:55:35作者:Arlene Weintraub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底,美国参议院针对支出法案通过了一项修正案。根据这项修正案,制药公司在直接向消费者推广宣传它们的产品时,必须披露这些产品的价格。该计划将投入100万美元用于实施这一新的要求。这一新要求的发起人之一、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他认为这一要求对于药品定价的透明化、让广大公众了解其处方药的费用将至关重要。

自从今年5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这一设想作为降低处方药成本费用的一种方式以来,人们就一直在关注此事。此后不久,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确认,已经组建一个工作小组,对实施这一要求的复杂性展开研究。


增加药价透明度


但是,这一设想牵涉到的问题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制药公司直接面向消费者(DTC)的广告宣传中,它们需要披露哪一种价格?是提供给保险公司的目录价格,还是经过费用返还之后保险公司支付的价格,又或者是所建议的零售价格呢?无论最终答案是什么,仍有一点需要思考:这些信息对消费者来说真的有意义吗,或者是否会让他们感到困惑?因为事实上,消费者对药品的自付价格是由其医疗保险公司确定的。

目前,最受欢迎的设想就是将药品的目录价格包含在广告中。例如,全球最畅销药物——艾伯维的修美乐(Humira)约为5万美元/年。

虽然很少有消费者会为药品支付全额的价格,但是,对于在DTC广告上提供关于药品成本费用的一些信息,许多人还是表示支持。去年,美国医学协会(AMA)采纳了一项政策,该政策呼吁处方药生产厂家将建议的零售价格包含在药品广告中,因为这会为人们关注药品价格快速上涨提供一个途径。

AMA主席芭芭拉·麦卡尼(Barbara McAneny)表示,要应对药品价格的变化,需要借助于更大的透明化,因为如果目前的定价趋势持续下去,患者和社区将无法承担起药费负担。

长期以来,格拉斯利对药费透明化这一概念推崇备至。他参与起草的《医生支付阳光法案》(Physician Payments Sunshine Act)要求制药公司和医疗器械生产商对外披露其向医生支付的有关费用。这一设想主要是鼓励制药行业进行自我监督,不要走到不得不披露那些可能被外界视为存在利益冲突的交易的地步。


降药价功能存疑


前述修正案也是出于类似的思维模式。该修正案的另外一位发起人、伊利诺伊州民主党人迪克·德宾(Dick Durb)表示:“我们想做的是向美国人民提供更多有关药物费用的信息,更多的信息将会使业务交易透明化,有助于让美国消费者放心,并开始减缓处方药费用暴涨的步伐。”

这一设想也得到了公众的广泛支持。6月下旬,凯撒家庭基金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6%的人认为,联邦政府应该要求制药公司在广告宣传中披露价格信息。

但是,在DTC药物广告中披露产品价格真的会降低处方药价格吗?一种5万美元/年药物的患者自付费用可能只有几百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价格披露和行为改变之间肯定不会存在某种线性关系。

至于药品福利管理机构(PBM)等药品支付方所面临的目录价格,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提出的任何建议是否真的产生了影响。近日有参议员致函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对特朗普所称的“由于出台新的政策,处方药价格将会大幅回落”表示怀疑。

这些参议员还写信给6家规模最大的PBM公司,要求它们评估自己在压低处方药目录价格方面与制药公司开展谈判所取得的进展。CVS Health表示,他们与制药公司就降低药品价格进行了非常有限的讨论,只有辉瑞(Pfizer)做出了实际的承诺,要改变公司一直在计划的价格上涨这种做法。快捷药方(Express Scripts)则表示,尚未收到制药公司针对降低药品目录价格做出的任何承诺。

编译/王迪  来源/福布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