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OPD治疗 从单一指标向复合指标变化

发布时间:2018-11-22 15:41:25作者:记者 裘炯华来源:记者 裘炯华

本报讯 (记者 裘炯华) 近日,在2018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第十九次全国呼吸病学学术会议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慢阻肺(COPD)患病率显著增高,40岁及以上人群的患病率达13.7%。其中,慢阻肺早期阶段患者占比最高达70%。

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2017版更新的变化可以看出,国际上对COPD的治疗推荐正在发生从单一指标到复合指标的变化。在药物治疗推荐方面,GOLD 2017明确了LABA和LAMA联合使用的建议,即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和长效毒蕈碱受体拮抗剂(LAMA)联合治疗比单药使用能增加肺功能和减少症状;LABA和LAMA联合治疗比单独使用ICS(糖皮质激素)或LABA更能降低急性加重风险。

有专家认为,目前,LABA/ICS为该领域的“霸主”,预计到2020年,LABA/ICS类药物依然主导COPD的整体用药市场。但从2015-2020年,LABA/LAMA药物将是市场增速最明显的一类药物,其强大的协同作用使此类药物有望成为COPD的一线用药。在LABA/LAMA中,除了刚刚在中国上市的GSK的欧乐欣以外,受到临床关注的药物还有Ultibro(杰润)、Duaklir、Bevespi、Stiolto等。除了LABA/LAMA二联复方外,固定剂量三联复方“LABA/LAMA/ICS”的治疗顺应性更高,这一特性将会成为此类药物的最大卖点。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