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智慧健康养老调和“服务结构失衡”症结

发布时间:2018-11-22 15:20:20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全球老龄化的到来,大数据、物联网、智能传感等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智慧健康养老得以产业化。近日,本报记者在国家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投资价值百强研究”发布会上获悉,未来3~5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将进入全面爆发期。

会上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健康管理信息化投入约2.5美元,为美国的3%,而我国老龄人口的数量是美国老龄人口数量的近3倍,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受到国内信息技术产业与健康养老产业深度融合的“刺激”,预计未来三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0%左右。

“目前投资智慧健康养老的机构主要有三类。”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宁玉强介绍道,一是专业投资机构,依据市场上的热点进行常规的资金投放;二是地产开发机构,在地产开发中引入智慧健康养老的概念,对小区进行整体布局改造;三是互联网运营商,主要凭借对数据掌控的优势进行投入。

对于药企投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情况,宁玉强表示,从投资主体情况分析,药企投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还相对较少。“大多数药企主要把市场放在疾病后期,而养老服务机构主要是防控疾病和疾病照护,个别投入养老产业的药企仅停留在完善产业布局层面。”


各国均在起步期


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但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已指出,智慧健康养老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能够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王宁告诉记者,智慧健康养老渗透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大养老层次。老年人在家养老,家居产品可实现智能化;社区可建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在机构养老,老年人的健康护理和安全管理方面可实现智能化服务。

据悉,全球范围内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仍处在初级阶段,创新活动的主体是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研发与原型测试。一些单项服务开始进行商业应用,但真正得到广泛应用的产品和服务还不多。


产业链三大布局


会上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可分为三大部分:上游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中游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和下游智慧健康养老对象。

具体而言,上游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产品供给工程,包括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以及软件技术等。当前,该环节产品层次呈严重的两级分化——低端产品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高端产品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是高附加值的蓝海领域。

中游则主要聚焦由智慧健康养老产品衍生的健康养老服务。国内各地基于本地健康养老需求、健康养老产业状况、信息技术发展及应用情况,探索形成了多样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模式,为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已形成的智慧健康养老发展模式主要包括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智慧健康养老综合服务模式等(如上海智慧社区养老、乌镇互联网+养老等)。

下游是接受服务的老年人群体。老年人是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主要客户,对其需求的全面分析和精准把握是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市场拓展的关键,老年人群大体可以分为具备完全自理能力、具备半自理能力和不具备自理能力三大类,不同类别的老年人群有显著的需求差异。王宁认为,“下游的需求反馈,是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原生动力。”


适应养老新常态


智慧健康养老的核心在于将智能化的现代技术应用于养老服务中,通过智慧健康养老云平台,将人、物、信息及各类社会服务资源汇集联通起来,更好地解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与服务供给多元化的匹配问题。这与国家从2012年起开始推行的“智慧城市”建设相吻合。未来,伴随低功耗、微型化智能传感、健康状态实时分析、健康大数据趋势分析等智能分析技术的成熟,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将得到跨越式发展。

会上发布的研究报告还指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面临着五大难题:第一,行业标准意识淡薄,行业组织发展滞后;第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供应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第三,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供应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第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监护领域成为技术难点;第五,国内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仍未形成成熟服务模式。

采访中,也有专家表示,智慧健康养老的发展在地区之间严重参差不齐。从世界范围看,“各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差别较大,多集中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而我国智慧健康也有过度集中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华中地区。”

尽管如此,上述专家指出,整体来看,智慧健康领域是养老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有权威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智慧健康养老市场总量约为19万亿元。预计至2020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可增长至37.2万亿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加强养老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有效手段,能够改变养老服务结构失衡并适应“养老新常态”。

另从投资机遇来看,该产业本质上是对传统健康养老产业的智能化渗透和改造,综合性解决方案的设计对健康养老产业整体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中高端养老机构将成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投资方将更加关注智慧健康养老、养老金融和养老地产的联合开发。


QQ图片20181122151955.pn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