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蔓荆子高价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8-11-22 15:15:35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八月底九月初正值蔓荆子的产新期,近三年来该品种的价格已经上涨了10倍多。从2015年在20元以内(每公斤,下同)徘徊,至2017年10月价格已高升至200元左右,进入2018年后价格进一步上升至220元,创造了有史以来的天价。

受高价刺激,今年江西野生蔓荆子提前产新,产新初期价格出现短暂回落,但很快又强劲反弹上扬。近几年蔓荆子都经历了哪些变化?为何价格居高难下?高价行情还能走多远?

2015年新版《药典》颁布,云南产和进口蔓荆子因蔓荆子黄素低于国标,而江西产蔓荆子黄素超《药典》标准,颇受用药厂青睐,市场需求激增。2017年上半年,江西蔓荆子售价150元,进口货价格只有12元左右。尽管江西货和进口货价差有天壤之别,但药厂依然需要蔓荆子黄素、浸出物均达标的江西货。随着江西产蔓荆子需求的增加,库存逐渐减少,使得该品种价格不断高企。

蔓荆子主要来源于野生资源,受高价刺激,近两年已有不少地方扩大了蔓荆子的人工种植面积,但依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另外,受高价刺激,今年6月下旬便有人开始提前抢青。产新初期,鲜果售价24元,折干成本价180~190元,产新中后期鲜果价涨至56~60元,折干品成本价260~280元。

由于提前抢青果实多不饱满,人为造成减产已成定局,收购商鲜果收价又高,成为今年蔓荆子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支撑。人工栽种的蔓荆子暂时尚未产新,只是在野生货高价的影响下,家种蔓荆子价格能落下来吗?


小结

2018年蔓荆子产新后高价行情仍将持续,甚至有再创新高的趋势。只有等家种蔓荆子形成大规模种植,出现生产过剩后,其价格才可能真正下跌,如同野生药材猪苓、白及、覆盆子那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