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多重耐药菌噬菌体疗法研究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8-11-22 14:27:20来源:医药经济报

法格迈德生物技术公司(PhagoMed)是一家奥地利研发型制药企业,近日,该公司开发的一种抗耐药菌替代疗法的新技术,吸引了私募基金400多万欧元的种子轮投资,所获得的融资将用于3个候选新药后续的临床前研究。

PhagoMed生物制药公司于2017年11月在维也纳成立,致力于治疗人类耐药细菌感染的噬菌体(phage)病毒疗法的研发,目标是开发并上市应用于临床的严格符合全球药品监管规定的噬菌体类新药。

多重耐药菌意味着细菌面对多种抗生素都可使其失效,这已是一个严重的医疗问题。欧盟每年有超过2.5万人死于多重耐药菌感染,预计死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噬菌体是一种特定类别的病毒,可以感染和破坏细菌,正成为应对耐药菌的一个有希望的替代新疗法。

噬菌体是仅对细菌感染的病毒,它将DNA注入细菌,重新编程其细胞,实现成倍增殖。一旦细菌内部产生足够的噬菌体,噬菌体就会产生一些特殊酶,降解细菌细胞壁,促使细菌细胞消亡。单个噬菌体只对窄谱的细菌起效,甚至只针对一种细菌。噬菌体疗法所具有的高选择性和高效杀菌的组合作用,在替代抗生素治疗严重耐药细菌感染方面,日益受到临床研究的极大关注。

噬菌体新型疗法的潜力已得到奥地利科研促进组织、奥地利产融基金公司和一些私人投资者等的认可,他们一起向PhagoMed提供了400多万欧元的资金,以进一步支持新疗法研发。

据PhagoMed合作方——一家德国大型医院的外科主任维佩曼(Wippermann)博士介绍,“噬菌体能够有效地通过使用一种对抗生素不耐药的作用机制来杀灭细菌,我们进行的研究和实验性治疗表明,噬菌体能够在现有抗生素无效的治疗领域取得成效。”

维佩曼等人开展的科学研究是PhagoMed项目开发的基础。目前,该公司正在评估3个潜在的候选新药价值。其中一个应用的领域是治疗人工关节感染,如髋关节假体。此类感染很难治疗,因为它们往往是由多重耐药细菌引起。

耐药细菌通常会在假体表面形成生物膜,从而抑制抗生素的有效性。针对那些复杂感染类型,噬菌体疗法有望成为一种新的治疗选择,因为它们可以降解细菌生物膜和杀灭多重耐药菌。今年年底前,PhagoMed将在动物试验中进一步验证应用噬菌体治疗假体感染的效果。

编译/朱向晗

来源/印度医药经济信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