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版基药目录启动 各地原增补品种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8-11-22 11:19:06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版基药目录启动 各地原增补品种何去何从


自10月底国家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并宣布11月正式执行以来,山东、海南、河南、重庆、内蒙古、天津等省份于近日相继发布地方落地政策。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国家要求,原则上各省不再增补。而2012版520基药目录发布后,各省进行了数量不等的增补。对于原省增补品种且没有进入新版基药目录的药物,一些地区给予了明确“说法”。

山东提出,“原省增补基药,不再保留基药属性。”重庆则表示,“原2013版重庆市补充基药目录将废止。”在这种要求下,这些省增补品种将失去基药身份,市场将受到较大影响,而其它省份将如何操作也值得持续关注。

原省增补品种销量临考

11月1日,山东发布关于执行《国家基本药目录(2018年版)》的通知,对于新版目录内暂时未纳入平台采购目录的药品,通过备案采购、限价挂网等方式及时纳入挂网产品目录。而对于未纳入的原山东省增补药物,不再保留其“基药”属性。

一天前,重庆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原《国家基本药物重庆市补充药物目录》(2013年版)自2018年11月1日起自动废止。

根据粗略统计,2012版520基药目录出台后,各省增补数量不一,平均数量大约200余种。新版2018基药目录增至685种,增加的品种主要聚焦癌症、儿童疾病、慢性病等病种,包括了抗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22种以及全球首个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全口服、泛基因型、单一片剂的丙肝治疗新药。

在行业专家看来,“原来各省增补目录主要是结合区域疾病谱,当地企业品种居多,颇具地方特色。按照山东、重庆要求,原省增补品种将失去基药的身份。除去进入新版基药目录的品种,剩余增补品种将面临市场变革。如果全国均照此执行,相信这类品种数量不占少数。”

苏州市医药行业协会会长、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阎政告诉记者:“按此要求,许多企业会受到影响。外省的产品进了国家新版基药目录,将挤占本省基药品种。而国家要求各地不再进行增补,这也阻断了本省品种通过增补方式进入目录弥补损失的机会,这样影响更大了。”

在贵阳德昌祥药业总经理罗战彪看来,“新版基药目录执行的力度比较大,相信各省目录会更加偏重国家版目录,所以原省增补品种会退出。废掉原来的目录,对企业将造成多大的影响,还是要看执行的力度。”

“具体的影响也要看品种与模式。”罗战彪表示,由于基药的市场操作模式与OTC、等级医院市场有很大的区别,基药市场更加依赖政策。具备基药的身份,再做学术和推广,销量自然就能起来。但是,当政策的力量减弱之后,这些品种就要转战市场,?荩(下转10版

比如转做OTC终端,这将对营销模式、队伍、人员均提出新的要求。一般来说,基药、OTC都是很难转型的,所以销售会有很大的影响。

基药执行还需政策推动

新版基药目录发布后,除了原省增补品种销量会受到影响外,各界对各地的落地政策也充满期待,这也是基药政策执行效果的关键。

天津市在出台的《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中披露,“之前存在基本药物使用比例不高、不完全适应临床基本用药需求、监督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仿制品种与原研品种质量疗效存在差距、保障供应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罗战彪直言:“这么多年下来,基药在执行过程中还是有很大折扣的。在东部经济发达省份会好很多,而经济欠发达、医保基金亏空较大的省份,执行效果很差,所以地区之间执行的差异较大。原来目录数量可能不能满足各地用药的习惯差别,确实难以全国统一执行。这次目录放大后,相信执行效果会比之前好,不过可能依然还存在各地政策、经济条件、财政支持不一致,要想全国一盘棋,恐怕还需要一个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行业和企业的担心,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都在想办法出台措施,确保基药政策有效落地。在最为重要的各级医院基药采购比例上,山东要求,“基层医疗机构采购基本药物金额占药品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原则上应控制在原有水平以上。此外,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在全面配备的基础上,合理选择并优先使用基本药物,作为处方点评的重要内容,对无正当理由不首选基本药物的予以通报。”

重庆提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2018年版目录实施工作,制定基本药物考核评价办法。确保基本药物在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面优先配备使用,将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和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与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挂钩。

天津则在医保端给予基药使用鼓励政策:“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全面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基础上,大力推进医保总额管理、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等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结余全部留用、超支合理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引导医疗机构主动使用基本药物。同时,在调整医保药品目录时,对于基本药物目录内的治疗性药品,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基本药物优先纳入目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