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麝香保心丸为《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推荐中成药

发布时间:2018-11-21 18:03:20来源:医药经济报

去芜存菁 老药新用

麝香保心丸为《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推荐中成药


日前,由中国工程院韩雅玲院士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担任主编的《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以下简称《指南》)新书发布会在辽宁顺利召开,该指南将麝香保心丸作为冠心病患者的推荐中成药。本文将结合指南所推荐的经典中成药麝香保心丸的基础和临床证据,分析其改善冠心病患者预后的机制,希望对读者的临床实践有所启示。

麝香保心丸获指南推荐

具有芳香开窍、理气止痛的功效,在冠心病的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均有较好的疗效

在祖国中医领域属于“胸痹心痛”的范畴。中医学认为素体心肾阳气不足,导致胸阳不振;七情内伤导致气滞;饮食不节,劳伤过度,损伤脾胃,酿生痰浊;寒邪外袭,导致寒凝心脉。上述诸种病邪因素痹阻心脉而为胸痹心痛。其病机主要以心肾虚弱为本;以阳气虚为主,久病阳损及阴,阴阳俱虚;以气滞血瘀、寒凝、痰浊为标。祖国中医药博大精深,在治疗冠心病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补充作用。目前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的麝香保心丸即为根据此证候研制的代表药物之一。

《指南》在稳定型冠状动脉疾病部分指出,麝香保心丸是在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之名方苏合香丸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药理研究方法研制而成的一种治疗冠心病的中成药,具有芳香开窍、理气止痛的功效,在冠心病的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均有较好的疗效。其通过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及抑制血管炎性反应,稳定粥样硬化斑块,促进血管新生,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增殖和心肌纤维化而发挥疗效。因此,指南推荐麝香保心丸为治疗冠心病中成药。

治疗微血管性心绞痛疗效显著

舌下含服可以快速改善冠状动脉慢血流患者的冠状动脉血流状况,同时不影响基础血压、心率与肝肾功能

微血管性心绞痛(MVA)亦称冠状动脉微循环功能不全(MCD),是指冠状动脉微循环障碍导致心肌缺血而引发的临床综合征。目前认为MVA 的可能机制与MCD、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失调、雌激素水平不足、冠状动脉慢血流、血管痉挛等有关。其中,MCD 被认为是导致MVA 的主要原因。

《指南》在微血管性心绞痛的药物治疗部分指出麝香保心丸等药物可以改善冠状动脉慢血流,改善患者的西雅图心绞痛量表评分,并显著降低患者心肌微血管阻力,增加冠状动脉血流储备,改善冠状动脉微循环。有研究表明,舌下含服麝香保心丸可以快速改善冠状动脉慢血流患者的冠状动脉血流状况,同时不影响基础血压、心率与肝肾功能。

现代临床研究证实麝香保心丸疗效

改善患者冠状动脉血管内皮功能和微循环以及抗氧化及炎性反应作用两大机制获得临床研究证实

《指南》在冠心病相关中成药治疗部分围绕冠心病患者应用麝香保心丸的临床获益,阐述了麝香保心丸的诸多药理作用。

(1)改善冠状动脉血管内皮功能、改善微循环的作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陆卫红主任等通过对200 例冠心病患者进行随机对照试验,比较了服用麝香保心丸患者治疗前后肱动脉血液峰值流速变化率及反应性充血后肱动脉内径变化率(FMD)的变化,其中FMD是反映血管内皮功能的重要指标,结果发现麝香保心丸可显著增加冠心病患者峰值流速变化率及FMD,显著改善患者的血管内皮功能和微循环。

(2)抗氧化及炎性反应作用:麝香保心丸具有抑制炎症、稳定斑块的作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范维琥教授总结了麝香保心丸抑制炎性反应在冠心病治疗中的作用,其中麝香保心丸可通过影响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因子、血管性细胞粘附因子及基质金属蛋白酶的表达而进一步发挥抗炎、稳定斑块的作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谭昕副主任等通过对130例心绞痛患者的治疗与研究,测定麝香保心丸治疗前后患者血清中相关炎性因子如白细胞介素-6、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等,发现麝香保心丸可通过抑制炎性因子的表达而发挥抗炎作用。

麝香保心丸作为经典的中成药,经过40多年的发展,去芜存菁,老药新用,在临床上广泛被使用,得到大量临床试验的验证,并被列入指南推荐用药,将在冠心病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造福更多的冠心病患者。(何华)


 麝香保心丸主要成分为人工麝香、人参提取物、人工牛黄、肉桂、苏合香、蟾酥、冰片。该药主要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症见心前区疼痛、固定不移;心肌缺血所致的心绞痛、心肌梗死见上述证候者。

《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按照最新版欧洲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心脏病学会的循证医学证据水平分级和推荐级别标准制定。与第1版相比,新增了冠心病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合并外周动脉疾病的诊治、药物相互作用一览表,同时,修改完善了冠心病用药小结和冠心病常用药物一栏表,更为实用。指南推荐麝香保心丸为冠心病治疗用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