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型中药饮片领跑饮片行业增长

发布时间:2018-11-21 17:55:44作者:火玉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中医药利好政策频出,为中药行业注入了增长新动力。国家发改委《2017年医药产业经济运行分析》显示,2017年医药产业8个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整体向好,以中药饮片加工业增长最快。

纵观中药饮片行业多家上市企业年报,新型中药饮片在营收与利润表现皆占据重要地位。以中智药业和中国中药为例:2017年中智药业的利润增长表现亮眼,归因于新型中药饮片草晶华破壁草本的强劲增长;中国中药控股同样在公告中表示,其业绩增长主要源于中药配方颗粒市场份额的增加。

以破壁草本、配方颗粒为代表的新型中药饮片,正带动中药饮片市场的新一轮增长。

政策推动市场增长迅猛

2017年中药饮片市场规模达256亿元,同比增长10.5%,预计2018年仍然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销售规模将达到277亿元。

中医药传承发展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战略下,国家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中医药治未病的主导作用和重大疾病的协同作用,对中医药有了明确精准的定位;《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保障;《中医药法》则提到中医药纳入医保体系。这些文件的发布,为包括中药、中药饮片在内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药饮片纳入国家基本药物、不占药占比、不实施“零加成”等政策,使其处于中医药政策发展的红利风口。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药饮片市场规模达256亿元,同比增长10.5%,预计2018年仍然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销售规模将达到277亿元。三七、西洋参、枸杞子、黄芪、川贝、冬虫夏草、石斛、红参、菊花、大枣,是零售市场规模前十的品种,预计三七、西洋参2018年将维持高于品类均值的增长水平。

随着创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掌握新技术的中药企业,研发出了新型中药饮片并投入市场,其中中药配方颗粒和破壁草本的市场增长明显。以中药配方颗粒而闻名的天江药业,2017年营业额增长了26%左右,毛利率同样有所增长。特别是各级医院的销售收入增长强劲,来自三甲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销售收入呈现加速上升的趋势。

在零售终端,草晶华破壁草本通过营销和服务创新,领跑中药饮片市场销售。2012-2017年,其产品六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3.96%,是传统中药饮片的4倍多。其中,草晶华破壁草本在海王星辰、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连锁药房,市场增速均惊人,2017年平均增长超过374%。

创新前提是临床功能不变

新型中药饮片的诞生,一定程度上标志了现代技术在中药饮片行业带来的技术革新。但如何保障药效和质量,依旧是创新的核心。

中药创新带来的市场表现有目共睹。但究竟如何创新?创新的依据是什么?创新的过程中如何保证质量和疗效?这些都是中医药行业发展过程中讨论的焦点。

说到创新,必然绕不开剂型改良这个话题。而中药饮片的创新,并非无史料可寻。

汤剂诞生之前,患者服药多是将中草药的叶、根、棵直接下咽,再者,医生用的都是单味药,由于单味药作用范围有限,难以控制复杂、较重的病症。古人改变历代中药服用方法,创制汤液,极大地提高了药物疗效。

而今,汤剂的“主角”,更多的是从中药材变成了中药饮片。

中药饮片实际上是新鲜药材变成干药材的过程。中药饮片有三个特征:第一,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防病治病的物质基础,它的物质基础跟中药材有差异;第二,中药饮片特定的物质基础承载理论的学术内涵;第三,所有制剂原料要用到的饮片都是不能直接应用的,而要在饮片的基础上加工成汤剂才可以。

中药饮片可以有多种形态,包括固态、液态。固态的饮片有片状、节段状、块状和粉末状。一种中药饮片也会有多种形式存在,比如三七可以是块状,也可以是粉末。无论哪种存在形式,最终的落脚点仍然是药效和稳定性。

现今,按传统方法炮制的中药饮片,用药标准难统一,质量难控制,这些都成了中药传承发展的瓶颈。新型中药饮片的诞生,一定程度上标志了现代技术在中药饮片行业带来的技术革新。但如何保障药效和质量,依旧是创新的核心。

在中智药业总工程师成金乐看来,中药饮片的现代化和创新的前提是要保证每一滴药都有药性,临床应用的基本功能不能变。

中智药业于2003年启动中药破壁饮片相关攻关课题,通过组建研发技术平台,开启了中药破壁产品的研发之旅,通过运用中药超微粉碎技术打破中药材的细胞壁制成破壁粉,然后再用无添加赋形技术制成颗粒,服用方式类似茶饮,直接用水冲泡。在保持药性方面,成金乐也提到,破壁草本保证了中药饮片有效性、安全性、可控性、稳定性。

而在1992年,一方制药开始试点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以传统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高新技术研究生产了近700种中药配方颗粒,减少了煎煮中药带来的不便。为了保证质量,一方制药建立了中药配方颗粒指纹图谱控制标准,进行了中药分煎合煎比较研究、等量性与等效性研究等科研工作。

目前,不管是破壁草本还是中药配方颗粒,作为新型中药饮片,均尚无国家标准出台,在这场市场红利面前,新型中药饮片抓住了发展的机遇,但疗效和质量标准的研究依旧在路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