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智慧药店 如何迎接处方外流

发布时间:2018-11-21 17:54:53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未来,无法聚焦患者需求并提供附加服务的药店或将面临市场的淘汰

近年药品零售产业规模快速扩容,有目共睹。在政策及资本的助力下,至去年年末,全国45.4万家药店连锁率已达50.44%——连锁药店首次超过了单体店数量。不过,在传统连锁药店快速扩容的同时,也碰上了管理经验不足、经营同质化等种种问题,传统单个产品营销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

近日,记者在参加行业会议时,有业内人士建议,需通过智慧化服务能力升级,依靠完整的集成性营销方案实现药店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院外渠道机会突增

米内网日前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药品销售数据显示,三大终端药品销售额共实现8590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零售药店终端(包括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两大市场)销售额达1954亿元,增速放缓至7.8%,市场份额占比22.7%。

对比彻底实行医药分业的美国,约有60%~70%药品在药店(含连锁、单体和邮购药房)渠道销售;而实行实质上医药分业的日本已有70%处方药由院外药房进行调剂销售。医药分开大背景给国内零售药店终端带来的想象空间无疑是巨大的。东方证券分析认为,未来医药零售行业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来自医院为控制药占比而外流至院外渠道的处方。

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与零售药店的加速融合,医改、医疗健康政策以及市场发展本身的需求,让智慧药店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政策红利的不断叠加,也使药店将迎来运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阶段。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就正式提出,二级以上医院要加强药学部门信息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推进“智慧药房”建设,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方便群众及时取药。

作为拥有药品和药事服务基础且覆盖率较高等优势的零售药店,成为承接处方外流的重要载体。同时,这也为零售药店带了挑战。伴随药品零售端竞争格局的进一步加剧,连锁药店需要拥有更专业的服务能力和资源整合等多方面能力,才能生存并放大渠道影响力。未来,无法聚焦患者需求并提供附加服务的药店或将面临市场的淘汰。

营销方式待突破

业内分析认为,现阶段,普通药店往往依靠高毛利单个产品维持较高的利润,但整体营收却很难有新的突破。而慢病药店和可销售处方药的专业药店,正在从追求高毛利转向扩容营收,通过稳定的客流、慢病服务等方式来提升门店的销售额。

然而随着特药、处方药越来越多的流入零售终端,也给药店带来转型升级的考验——急需提升自身专业的药事服务能力,升级为能够有效整合产业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整体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智慧药店,才能实现质和量的飞跃。

打包整体解决方案的智慧药店,也成为众多拥有互联网技术实力企业推向实体零售药店的重要卖点。面对拥有巨大流量优势的阿里、腾讯的“空降”,植根于医药行业的企业也不乏亮点。如上周与云南健之佳、四川德仁堂、重庆万和等14家连锁药店联合签约的百洋医药集团,就凭借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与智慧药店整体解决方案,获得多家零售连锁的认同——其提供的智慧药店整体解决方案将赋予传统药店承接外延处方、智能医疗服务、健康体验服务以及运营效率提升能力。

记者与部分签约企业负责人沟通时,企业代表坦言,最为吸引的莫过于易复诊与医院HIS 系统的直接对接,将医院的外延处方引流到药店,并在引流过程中规范审核流程,多方联合监控实现合理用药,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可溯源的药事服务。广西梧州慢性病医保统筹账号在处方共享平台药店直接结算便是一例。

据了解,百洋医药集团还计划针对智慧药店的推行“一城三店”计划,即通过门店面积、门店位置、客流情况、周边医疗资源、门店诊所资质等全方位标准,在全国不同城市分别选择三家分属于不同品牌的连锁药店,共同打造一批更具专业服务能力的智慧药店。同时,药店还可通过易复诊将医疗服务延伸到诊前咨询和诊后管理环节,提供院外慢病续方、动态虚拟库存、特药处方药的直供等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

业内专家指出,未来随着监管强化、资本进入加快、处方外流影响释出,零售药店强者愈强趋势将更为明显,零售药店管理者需提前做好准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