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突查“网红”饮品店

发布时间:2018-11-21 17:43:07作者:杨成松 唐萌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安徽省食药监管部门对“网红”饮品店的现制现售奶茶和果蔬汁进行专项检查,由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专业检测人员抽取样本,现场依据通用标准,对微生物、非法添加物质等指标进行检测。

同时,相关部门还对各大饮品店证照信息公示、从业人员管理、场所设施配备使用、食品原料采购储存、饮品加工制作、用具容器清洗消毒等环节进行检查,发现总体情况良好,但个别商户仍存在原材料过期、缺少索证索票和消毒不符合规定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对4家饮品店下令整改。

合肥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次专项检查中,主要关注三大检测内容:一是店内有无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二是店内设施设备、卫生环境如何;三是原料和索证索票。

对于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原材料腐败、缺少索证索票违法违规行为,安徽省食药监局表示,将依照《食品安全法》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情节较重的严厉查处。后续会对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店继续开展检查,结果将在该局官方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布。

点评<<<

网红”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多发高发,与违法违规成本太低有很大关系。然而,对于保障食品安全而言,当下并不缺少法律法规,而且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罚也并非不严格。比如,新《食品安全法》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经营物品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了罚款额度,对违法生产经营食品、食品添加剂行为的罚款额度低限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5万元。可见,有关法律法规在“网红”餐饮食品领域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和执行。

“网红”餐饮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越是“网红”店越要加强精准监管。可以预料的是,“网红”餐饮的经营模式未来会继续发展,相关的营销与包装产业将越来越成熟。因此要促进“网红”餐饮提升质量,减少食品安全问题,让公众真正吃得放心、安心,从国家对行业监管层面、企业自律层面、消费者监督层面,都要从长远规划,发挥各自的力量。

从监管的角度说,一方面,政府要尽快出台更加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实行重典治乱,让“网红”餐饮企业不敢越雷池半步。

另一方面,积极履职尽责,对“网红”餐饮食品安全进行常态化检查,尽可能跑在食品安全风险前面。

此外,对违规违法“网红”餐饮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倒逼其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否则,“网红”餐饮只能昙花一现,难以“红”得长久。 (廖海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