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局整治高值耗材 招标谈判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8-11-21 17:40:34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组在陕西省人民医院调研高值医用耗材管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在此次座谈会上,医保组牵头人熊先军指出:“要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提出高值医用耗材管理改革方案,控制药品、耗材费用,充分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调研医院控费好的做法,同时了解政策上存在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高值耗材的整顿工作已经被纳入议事日程,早在今年7月10日,国务院高层到国家医保局调研,重点了解了抗癌药降价、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治理高值医用耗材过度使用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严格管控“药占比”的情况下,“以药补医”转向“以检查补医、以械补医”。在医疗器械领域,医保局向高值耗材开刀已经是必然趋势。

据统计,在医疗器械中,影像设备、体外诊断和高值耗材占据医疗技术与医疗器械的前三大细分市场,分别占到总规模的19%、16%及13%。

在医用耗材招标过程中,每个省份的招标时间、间隔期限也不一样,有些是一年招一次,有些是两年招一次,有些地方是三、五年都没有招标。2014年,原国家卫计委要求开展省级高值耗材招标,但全国仅有十个省开展了招标。

过去,高质耗材价格谈判需要每个省份单独招标,再和医院谈判落地,从而造成不同省份的价格有巨大的差别。

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指出:“以省为单位的招标采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不同省(市、自治区)之间相同的医用耗材出现不同的价格。以心脏支架为例,在某省招标后的市场价格为9000元/枚,而在另一个省份相同的产品价格高达13000元/枚。显然,对于高值医用耗材,这样的价格差异是不合理的。”

高值耗材水分偏大

高值耗材价格一直偏高,近几年在该领域发生过多次涉嫌价格违法的现象。

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八大以来医药价格改革专题报告,其中就明确指出,今后将重点从取消耗材加成,调查成本价,出厂、口岸及产地、周边零售价大公开,打包降价这4个方面加强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监管。

此次医保局赴陕西调研也有意了解陕西在管理高值耗材方面的经验,不管是“两票制”还是联合采购,陕西省都是有示范效应的。

多个省份的实践证明,高值耗材降价空间极大。为进一步挤压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水分,2018年6月,安徽省启动骨科植入类和血管介入类两大类产品限价调整工作,新限价较调整前限价平均降幅达13.27%,年节约资金约2.2亿元。

自2014年起,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十大类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交易,实行阳光采购。其中,采购量占比前两位的是骨科植入类和血管介入类,占全部十大类高值医用耗材采购总金额近七成。

 2014年以来,骨科植入类和血管介入类医用耗材已开展了三轮限价调整,三轮累计降幅骨科植入类达47%、血管介入类达26%,采购价格大幅下降。

今年6月,安徽省第四次对骨科植入类、血管介入类耗材开展限价。据介绍,与执行网上集中交易前医疗机构采购价相比,部分产品累计降幅达到80%以上。

谈判降价助国产耗材

在高值耗材领域,很多产品价格降幅巨大,以安徽省为例,一家公司生产的直型接骨板,挂网前实际采购价为每支20005元,经4轮限价调整后,最新限价为2610元,降幅高达86.9%;另一家公司生产的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挂网前实际采购价为每支64000元,经4轮限价调整后,最新限价为11212元,降幅高达82.3%。

2017年9月7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国家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谈判企业申报工作的通知》,确定将药物冠状动脉支架系统、人工髋关节假体、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系列(ICD)、心脏再同步化治疗系列(CRT)作为谈判试点产品,采取以市场换价格、谈采结合的方式,集中公立医院(含部队医院)高值医用耗材市场份额,与生产企业进行谈判,形成统一的采购价格。

国家医保局成立之后,原卫计委提出的谈判方案将由医保局来具体实施。

在降价上,相比国内龙头企业,进口厂商需要考虑全球定价等诸多因素,接受的降幅有限,在价格上不占优势,但在高值耗材市场份额上,跨国企业占有绝对优势。

除了冠状动脉支架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大部分高值耗材领域还是以跨国企业垄断为主。因此,国家谈判对跨国企业的影响就会更大。

随着医保局的介入,进口产品大幅降价后,能不能纳入医保提高市场销量仍然是一个问号。

业内人士指出:“药品和耗材不一样,药品可以降价换量,但耗材多为一次性使用,降价换量恐怕不太可能。因此,企业接受程度有多大也值得关注。”

国产器械和进口器械价格相差2~3倍,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还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国产器械纳入了医保目录,市场份额则会大幅提高,而进口产品则会受到挤压。

从2015年的高值耗材医保目录来看,人工髋关节耗材个人先行支付比例为20%,医保最高支付限额达到25000元,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压力。

此外,原卫计委也在积极推动从公立医院管理角度来管制高值耗材的使用,2017年,国家9部委联合印发《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拉开了全国性医用耗材专项整治的序幕。该方案要求,医疗机构要完善耗材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耗材的院内信息化管理,重点监控高值耗材使用情况,对耗材使用超过同学科平均水平的医生,进行病例的追溯和再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约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