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进“新星”遭遇医保障碍

发布时间:2018-11-21 17:37:01作者:Deena Beasley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进“新星”遭遇医保障碍

首个CGRP抗体Aimovig被视为今年最重磅的新药之一,但由于价格昂贵面临保险公司严苛的报销门槛


为了赶在9月份市场竞争出现之前抢夺更大的份额,安进(Amgen)一直在想方设法试图让患者接受并使用其所开发的新型偏头痛药物Aimovig。但是,这一努力正面临着来自保险公司设置的障碍。

Aimovig价格昂贵,月均费用高达575美元。由于出现了大量Aimovig处方费用需要报销的情况,大型保险公司,如安泰(Anthem)已经要求患者记录每个月到底发生了多少次头痛,并证明他们首先采用了老的偏头痛药物进行治疗。

也有一些保险公司提出了更加苛刻的条件,如蓝十字保险公司(Blue Cross/Blue Shield)在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堪萨斯州等地的医疗保险计划只接受来自神经病学家或头痛专家(美国神经亚专科联合会会员)所开列的处方,或者是与他们协商之后开列的处方。

在美国的神经病学专家中,只有约3%是美国神经亚专科联合会(UCNS)会员,并且在全美范围内分布不均。比如,在佛罗里达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每个州只有几十名UCNS会员,并且大多数住在城市中或城市附近,而堪萨斯州一名都没有。

 保险公司报销门槛各不同 

近年来,由于患者对价格昂贵的新药的需求一路高涨,为了控制成本费用,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药品支付方一直在对新药发起阻击“战役”,安进与合作伙伴诺华(Novartis)联合开发的这只偏头痛注射剂成为了最新的前线。预计陆续推出的新药将使偏头痛治疗市场的规模增加两倍,每年达到80亿美元,这些费用大多由雇主和政府支付。

最近,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施加的压力下,包括辉瑞(Pfizer)、默沙东(Merck)和诺华在内的制药公司近期陆续推迟了计划中的药品涨价计划,或者承诺暂时不提高药品价格。

安进一些老药开始陆续面临生物类似药的竞争,为了抵消其带来的销售下滑的影响,安进的业绩将依赖于包括Aimovig在内的新药。

临床试验显示,Aimovig可以让大约一半的患者大幅降低偏头痛的发生率。当前市场上其它的偏头痛治疗药物都是低价仿制药或者非处方药物,它们可能具有副作用,或者仅能为患者带来部分缓解的治疗效果。

Aimovig主要通过阻断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一种参与偏头痛发作的分子)的活性发挥作用,今年5月该药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CGRP抗体。事实上,Aimovig在上市前就广受关注,科睿唯安年初的一篇报告中将其视为今年最值得关注的12个新药之一,预测其2022年销售额将达到11.7亿美元。

与此同时,礼来(Eli Lilly)、梯瓦(Teva)、艾尔建(Allergan)和Alder Biopharmaceuticals四家公司也在研发CGRP抗体。今年9月,FDA将对礼来和梯瓦提交的新药申请作出审批决定。

作为拥有独占市场优势的首个上市产品,安进通过向所有新患者免费提供两次30天的药物样品,试图增加Aimovig的处方量。在这之后,拥有商业保险的患者在其医保报销前,可以免费获得长达12个月的Aimovig治疗。

美国偏头痛基金会主席、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梅奥诊所神经病学家大卫·多迪克(David Dodick)表示,患者纷纷要求使用这只新药进行治疗。

今年早些时候,全美最大的药品福利管理机构(PBM)快捷药方(Express Scripts)力促安进放弃制药公司通常采取的定价策略:对新药设定较高的价格,再通过费用返还手段来降低医疗保险计划的成本。

事实上,Aimovig每年6900美元的治疗价格已经低于许多人的预期。如今,Aimovig被列入快捷药方最大的处方集中,作为一种首选的偏头痛治疗药物,但前提是患者首先尝试采用两种预防性药物以及一种曲普坦类药物进行治疗。

美国第二大医疗保险公司Anthem表示,其下属的由雇主发起的健康计划将在事先核准、并且有证据表明患者已经尝试过其它治疗药物的情况下,对患者使用Aimovig提供医保,不需要专门经由认证的神经病学专家开出处方。

OptumRx是美国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的药品福利管理部门,根据其提供的事先核准表格,如果患者每个月头痛发作达到一定次数,首先尝试使用了老药,并且从一位神经病学专家或疼痛专家那里得到了用药处方,OptumRx将为患者使用Aimovig提供医保报销。

美国第三大医疗保险公司安泰表示,其仍然在对Aimovig制定临床政策流程,并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确定覆盖范围。

对商业保险计划已经覆盖Aimovig的那些患者来说,安进制定了一项计划,可以让其每月的自付费用仅为5美元。但是,这项援助计划并不适用于由政府发起的医疗保险计划,如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和医疗补助(Medicaid)计划。在一些人看来,安进的这项援助计划目的就是为了对高价药物进行促销。

安进还为没有医疗保险的患者或者其保险计划没有覆盖到Aimovig的低收入患者制定了“安全网基金”。

纽约布朗克斯蒙特非奥里医疗中心(Montefiore Medical Center)神经病学主任马修·罗宾斯(Matthew Robbins)表示,他遇到了许多在经济上苦苦挣扎的患者,他想弄明白,当两个月的免费用药结束时,患者将不得不放弃Aimovig吗?个人自付费用太昂贵了。

Prime Therapeutics公司在美国几个州里为蓝十字管理处方药福利,其覆盖的会员有2700万人。该公司表示,针对Aimovig的最终保险政策将在今年9月份其召开的药房和治疗委员会会议上确定。

Highmark Health公司为宾夕法尼亚州、西弗吉尼亚州和特拉华州的大约500万人提供医疗保险,该公司要求Aimovig由神经病学专家或头痛专家开列处方,或者在与神经病学专家或头痛专家咨询之后开列。不过,Highmark Health公司并未规定这些医生专家必须拥有特定的亚专科认证。

这些阻碍使得即将参与市场竞争的其它制药公司已经开始与保险公司商讨新药定价和保险报销条款。

礼来神经科学副总裁邵伟力(Wei-Li Shao,音译)说:“我们目前正在与每一家大的PBM和药品支付方进行商讨,以便在产品推出时能够让患者在购买和负担能力上达到适当的水平。”

梯瓦公司表示,将基于市场行情,让自己开发的药物在定价上具有竞争力。

艾尔建首席商务官比尔·默里(Bill Meury)预计,公司的口服CGRP抗体的价格不会高于竞争对手所开发的注射剂型产品。“我们希望让自己开发的药物价格合理,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就会将其放入处方集中。”

Optum在网站上表示,将对所有新型偏头痛药物进行评估,再对其进行相互比较,以做出最佳选择。

编译/王迪  来源/路透社



 后续CGRP抗体或更便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