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鱼油产品市场空间依然可期

发布时间:2018-11-21 17:24:37作者:张中朋来源:医药经济报

【膳食营养补充剂外贸形势分析之“鱼油产品”】

鱼油产品市场空间依然可期


鱼油是鱼体内全部油类物质的统称,它包括体油、肝油和脑油,主鱼油是一种从多脂鱼类提取的油脂,富含ω-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具有抗炎、调节血脂等健康益处。制作鱼油制剂的原料常见于鲭鱼、鲱鱼、金枪鱼、比目鱼、鲑鱼、鳕鱼肝、鲸脂、海豹等,一般还会添加少量维生素E起到抗氧化的作用。

鱼油在我国属于新资源食品,广义的鱼油是包括鱼肝油在内的鱼的脂肪,但一般所指的鱼油其主要功效成分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具有调节血脂等作用。鱼肝油的主要功效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主要作用是防治维生素A和维生素D缺乏。1岁以内的婴儿如果母乳或配方奶粉+辅食喂养充足则不需要鱼油补充剂(可以考虑维生素D补充剂)。

我国鱼油产量相较于其他膳食营养补充剂原料产量较低,近年来的鱼油类产品出口额起伏较大,呈上升后快速回落趋势,但进口额整体走势上升。出现这样的格局,一方面是我国鱼油产量逐渐上升,另一方面,市场对鱼油的质量品质要求日益提高,使得进口数量整体下降但进口整体金额上升。与此相反,我国出口鱼油的总额呈上升趋势而价格持续下降,近几年的价格跌幅超过10%。

我国鱼油进出口多为原料或粗加工产品,随着市场环境的转变,产业结构和贸易方式都会有渐进式变化,我国成品出口比重会逐渐增加。

相较于其他的膳食营养补充剂,我国鱼油产量占比不突出,全球鱼油生产国主要分布在世界四大渔场,我国鱼油进口来源由主要来自南美市场渐渐转向更多国家和地区。近几年,从印度进口的比例也在增加。

我国鱼油生产技术起步较晚,鱼油资源优势并不突出,但优势在于市场容量大、潜力足,借力“一带一路”优势,创新创业和全民大健康的福利,我国鱼油企业在鱼油产品精加工这一部分的市场空间依然可期。

TIM图片2018112117251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