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投资医院 商业模式渐明

发布时间:2018-11-21 17:15:55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国家政策与社会资本办医的支持和引导下,医疗市场呈现出快速、强劲的增长态势,吸引药企大力深耕医疗服务市场。目前,药企不再限于药房托管单一模式,而是以全方位、全流程嵌入方式与医院开展合作,商业模式愈加清晰。

药企投资医院出新招

8月7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与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人民政府、柳河县铸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医疗投资合作协议》。其中,投资1.93亿元成立康美医院投资(柳河)有限公司,持股55%。此外,拟投资1000万元,成立康美医院管理(柳河)有限公司。医管公司成立后,将管理柳河县中心医院及柳河县柳河镇中心卫生院、柳河县结核病防治所。

按照协议,将保持医院在事业单位法人性质不变、公立医院性质不变、非营利性不变、财政扶持政策不变、现有职工编制和身份不变、福利待遇不变并保持收入合理增长、离退休职工待遇不变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开展合作。

据观察,一样的模式,康美已在多个城市复制,先后参与内蒙古通辽市、吉林梅河口、辽宁开原、湖北通城等多地的公立医院改革,并在1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医药物流延伸配送服务。

对此,康美药业方面指出,首先,通过建设经营康美医院、收购整合各地医院实现在实体医院经营管理上的沉淀,为公司建设医疗服务集团品牌打下基础。其次,通过药房托管、供应链延伸服务、社区健康服务,聚合了广泛的供需两端资源基础。再者,以“智慧药房”和“网络医院”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项目陆续落地,打通与C端用户资源交互,更是构成医院建设项目顶层设计的核心要素。

今年以来,药企不断大手笔出资收购医院。通化金马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德信义利分别持有的黑龙江七煤医院、双矿医院、鸡矿医院、鹤矿医院、鹤康肿瘤医院、鹤岗妇幼医院的85%股权;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鹤矿集团持有的鹤矿医院、鹤康肿瘤医院、鹤岗妇幼医院3家医院,七煤集团持有的七煤医院,双矿集团持有的双矿医院,鸡矿集团持有的鸡矿医院各15%股权。恒康医疗则拟使用9亿~9.3亿元现金,购买交易对手持有的马鞍山市中心医院93.52%股权。

事实上,医院转让改制的消息屡见不鲜,背后都有药企切入的身影,复星医药、康美药业、恒康医疗、同仁堂、片仔癀等企业不断布局。在业界看来,受困于地方财政补贴不足和自身经营不善,一些医院陷入发展困境,但医院存在的潜在盈利能力不容忽视。

先圈地再谋盈利

业界认为,药企更具灵活的市场化运作优势,可以通过管理降低医院运营成本,开拓新的盈利方向。但实际上,投资医院一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收回成本。君联资本投资总监洪坦表示:“投资医院需要几年才能盈亏平衡,资本更多是在跑马圈地,真正如何盈利,现在还不是特别清晰,而且庞大的资金来源也是个大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不断摸索,一些药企在医院和医疗服务方面的商业模式日渐清晰。首先,可以通过专业化的医院管理提升效率获取收益,还可以赚取管理服务费用。一些企业通过成立医管公司为医院经营发展投入必需的各项资源,包括基础设施改扩建、设备引进与更新、人才引进等,并导入现代医院管理模式,提供医疗服务质量、医疗安全质量、供应链、信息化、财务、行政、薪酬考核体系、后勤等管理,在市场推广、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并指导实施,医管公司按医疗收入收取管理服务费。

其次,药企承接医院配送业务,可以获得地区渠道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有利于提高客户资源的覆盖面。除了收取配送服务费,也可以促进产品销量,更有机会向上游工业争取利益最大化。

目前,各省纷纷叫停药房托管。山东省政府明确规定加强药品配送行为监管,防止“独家配送、垄断经营”。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原会长赵博文也提醒:“医改的初衷是为了切断医院、医生和药品之间的利益链,以药房配送权出让为名变向索取‘二次让利’,不仅会加剧‘以药补医’的弊端,而且不利于以药品零差率为切入点的公立医院改革。”

此外,药企还可以通过投资医院,打包引入其他产品。康美通过建设经营康美医院、收购整合医院等,推动以智慧药房为代表的移动医疗项目持续落地。新院区启动后,康美药业智慧药房、智慧药柜业务将全面进入。

中银国际分析师邓周宇撰写的研报认为,从各种方面来看,智慧药房都进入了商业模式日益清晰的阶段。当前是康美大量复制商业模式阶段,通过快速跑马圈地,加快抢夺市场。智慧药房在全国大量迅速布局对公司的意义不仅是提升了中药饮片的市占率,也作为药事服务载体,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C端商业模式基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