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癌药降价山雨欲来

发布时间:2018-11-21 17:15:29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有两则涉及抗癌药的信息比较耐人寻味。

一是8月9日陕西省卫计委下发了《关于召开省际联盟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工作研讨会的通知》,包括陕西、内蒙古、宁夏等12个省(区)齐聚研讨《省际联盟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方案》和《省际联盟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工作方案》。

二是继部分省级抗癌仿制药医保支付标准调整后,业内流传的相关文件显示,国家医保局办公室、人社部办公厅、卫健委办公厅联合下发文件,对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也进行了调整。

抗癌药降价,山雨欲来。

国家示范

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品关税降至零,原来16%的增值税可选择按3%简易纳税征收。对抗癌药减免税政策具体内容包括:进口抗癌药零关税、部分进口抗癌药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企业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缴纳流通环节的增值税。

3个月过去,税降了,部分省也采取了许多措施降价,但许多医疗机构却没有感到价格下降,部分患者也没感受到调价实惠,原因一方面是价格传导到终端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则是少数省份动作不明显。于是,国家示范性地对相关谈判药品进行降价,既是表明降价的坚决态度,也是无声地督促相关区域抓紧落实降价措施。

区域联盟

区域联盟联合降价,本不是新鲜事物,前有三明联盟,后有四省一市。去年至今,广东湖北联盟、重庆甘肃联盟又抢足了眼球,但联盟在抗癌药这个敏感话题面前却显得有些顾虑——国家医保局刚刚组建,各地医保局即将陆续成立,“观望观望”“再稍等等”的氛围是有的。

按照某省级药品集采领导的话,国家医保局助推区域交易有四要素考虑:要有跨区合作基础、要有战略伙伴资源、要有组织实施能力、要有主动配合意愿。

此话不虚,以此次陕西牵头组织相关会议来看,12个地方大多数是西部省份,各省病种和用药结构有一定相似性。分析人士告诉笔者:“建立同病种、同品种的跨区域采购联盟,使区域性抗癌药采购范围更为精准、采购规模更为具体,也为企业提供了精准的目标市场,降低企业市场营销成本,更有利于促进降价。”

企业调价

在国家降税、地方要求企业申报的背景下,有的企业不等相关省份发布通知,第一时间主动申请降价。提前降价,一方面可以占领相对优势的政策高地,体现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主动降价,也会为下一步省级、省际的招标采购降价做好铺垫。

对抗癌药来说,降价是铁定的,以价换量是可能的,“没有更低只有最低”是符合政策精神的。8月13日公布的《2018年度江西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对采取双信封制公开招标采购入围商务标的产品,同一目录分组的按照经济技术标评分,划分为两个竞价组:≥75分为第1竞价组,<75分为第2竞价组。

此次经济技术标份量最重的40分一栏中,江西直接借鉴近两年杀价的流行方式并略有创新,赫然将“化合物专利药品、原研制药品、仿制药参比制剂、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四项并作一列,同时规定,已享受税收减免政策,无特殊原因拒不降价的,取消采购资格。江西已经给试图不降价的药品提前敲响了警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