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借机开启营销变革

发布时间:2018-11-21 17:02:07作者:唐光超来源:医药经济报

很多国内企业,尤其是有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优秀企业,几乎都意识到销售模式变革的必然性,其中最现实的阻力便是各省级、区域级销售团队的管理问题。

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现有主要竞争对手看似原研药,实际上是其他仿制药。为此,需要在原研药企业和其他仿制药企业之间,走出差异化的中间路线,变革组织,建设新型营销力量,着力点在于市场、培训和人力资源三方面能力的系统升级。

建立新营销模式,培育新型营销力量,几乎是必由之路。原来的客情式营销之路,基本已被证实走不通。而政策红利之路,如果我们自己不努力让医生和患者认可,他们会时刻思考着如何绕过这些政策,更何况还有其他公司帮助他们思考。

即便通过了一致性评价,而悲催地成为市场的第三或第四名(1个原研药+3个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典型市场会有4个在同一层次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一般不会超过3%。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在一致性评价契机下,归纳起来有两条路可走。

路径一:将一致性评价品种计划单列。这一策略有点像外企的BU制,即以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为核心,成立全国的产品线,将销售、市场、培训和医学统一运营。这种局部改革的好处是,公司可以积累BU制运营的经验,也未收回对区域或省区甚至代理公司利益影响巨大的产品,大部分情况下一致性评价品种费率会变低。试验过程中必然会有反复,3~5年时间可能才有突破,需要建立合理的容错机制,且大领导的决心是最重要的。

路径二:将某些省区作为特区试点。鼓励有意向变革的省区探索业务模式优化,甚至给予相应政策、费用和人力支持,重点帮助其建立区域市场部、人力资源部和区域培训部并提升其能力,有条件的还可以逐步建立区域医学事务部。有了若干区域三五年实践的经验,全国推广也就水到渠成了。这种变革模式,省区老大的决心是最重要的。

以一致性评价为契机,迈出变革的实质性一步:要么兴建一个全国模式,要么推动某些区域先行,抑或二者兼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