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首个RNAi药物获批 年均费用45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8-11-21 16:05:43作者:John Carroll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RNAi技术被发现以来,时隔二十年终见曙光。

近日,FDA批准了Alnylam公司的Patisiran,创新疗法RNAi迎来历史性一刻。Alnylam成立之初就专注于RNAi药物研发,首席执行官John Maraganore认为RNAi疗法前景光明,他们的成果得益于之前一些制药巨头早期对该领域涉足后又匆匆离开。那时因为RNAi能特异地启动或沉默某个基因,对这些大公司有很大的诱惑。

2011年,Maraganore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部分制药企业在RNAi开发的初期就因为遇到种种挫折而纷纷离场(中途退出通常要承受重大损失),但Alnylam拥有一种与大型制药公司企业文化所不同的执着,一直没有放弃RNAi的开发。2011年1月, Maraganore公布5x15策略,保证到2015年将有5种RNAi药物进入后期临床开发阶段。Maraganore最终坚持了下来,领导着全球该领域唯一有产品上市的公司。

放眼全球市场

Patisiran能特异性地沉默转甲状腺素蛋白的mRNA,并阻止致命的转甲状腺素蛋白的合成。其在科睿唯安发布的今年重磅新药中位列第六,2022的销售预测值为12.2亿美元。有些分析师认为销售额可能还会更高,不过该药的全球患者人数量仅有约30000名。

去年9月,Patisiran在治疗多发神经病变性遗传性ATTR型淀粉样变的临床试验中取得了极佳的成果,达到了主要终点和所有次要终点,由此启动了上市进程。

过去10个月,Alnylam一直在努力推进Patisiran的上市,其间相继获得了FDA的优先审评和突破性疗法认定,也初步得到了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认可,并在英国快速递交申请。

Maraganore已经热切地筹备着将Patisiran投入全球市场,Alnylam招募了新员工,希望能够将竞争产品Tegsedi(inotersen)甩在后面。Tegsedi由Ionis公司开发,其子公司 Akcea负责销售,也是一种针对 ATTR 淀粉样变性的RNA靶向治疗药物(反义RNA药物),目前已经在欧洲上市,在美国则处于上市申请阶段,是patisiran的强大竞争产品。

Alnylam还与赛诺菲(Sanofi)达成合作协议,其拥有Patisiran的全球商业权,赛诺菲获得治疗A型和B型血友病的RNAi疗法fitusiran的商业权。 

据Maraganore透露,Alnylam去年只有700名工作人员,现已发展到950人,到今年年底将达到1100人。“10个员工外派到东京。”他介绍道,“我们正在加紧建设拉丁美洲和其他国家的市场,这是Alnylam目前的全球市场策略。”

Alnylam欲成行业强者

Patisiran的商品名被定为Onpattro,Alnylam总裁Barry Greene已经向美国健康保险公司建议推行基于药品价值的支付计划,希望能够立即开展市场营销活动。该药目录价格定为45万美元/年,美国约有3000名确诊病人。接下来,Onpattro就将迎来市场的检验。

2015年才计划5个产品,到2020年将发展到20个产品,Alnylam的战略重点是希望公司有多元化的产品,而且可以建立自己的销售团队。Maraganore想要效仿基因泰克(Genentech)和吉利德(Gilead),建立一个能产生持久影响的大型生物技术公司。

随着Alnylam首个RNAi药物获批,生物制药行业也重新认识到把一个全新机制的药物推向市场所需要的漫长过程。一家创业公司从创业先驱者成为佼佼者,最后幸存下来并成为行业领导者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是,过去2年生物技术领域的丰硕成果让行业充满想象:例如,Spark Therapeutics的首个基因疗法在美国获批,Kite与诺华(Novartis)领衔CAR-T市场。

编译/廖联明

来源/Endpts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