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口PD-1抗体接连获批 肿瘤免疫治疗步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21 15:53:29作者:一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25日,默沙东PD-1单抗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的中国上市申请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为继百时美施贵宝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Opdivo)之后第2款正式在中国上市的PD-1/L1单抗类药物。两款全球最为畅销的PD-1单抗的上市,标志着我国正进入肿瘤免疫治疗新时代。

Keytruda在中国的上市时间比Opdivo晚了1个多月,两者适应症不同。Opdivo主要用于二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Keytruda则主要用于一线治疗后疾病发生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此外,Opdivo从递交上市到获批审批用了226天,Keytruda则仅用164天,可见PD-1单抗在中国的申报审批速度明显加快。

目前尚未有国内企业的抗PD-1/L1单抗药物获批上市。目前,国内申报进度最快的3款PD-1抗体分别是: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均已获CDE受理并列入第28批优先审批名单。据专业人士预测,?2018年下半年或2019年上半年,国产PD-1抗体产品将有所收获。

Keytruda赶超Opdivo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5个抗PD-1/L1单抗药物上市,其中以PD-1为靶点的单克隆抗体包括百时施贵宝的Opdivo和默沙东的Keytruda。以PD-L1为靶点的单克隆抗体包括罗氏的Tecentriq、阿斯利康的Imfinzi、辉瑞的Bazencio。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17年,这五个PD-1/L1抗体药物销售额为99.3亿美元。

据2018年上半年财务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默沙东的Keytruda销售额为16.67亿美金,百时施贵宝的Opdivo销售额为16.27亿美金,这是Keytruda销售额首次超过Opdivo。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17年Opdivo销售额为49.51亿美元,较同期增长30.2%。2018年6月15日,百时美施贵宝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获批在我国上市,商品名为“欧狄沃”,主要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

Keytruda(帕博利珠单抗)是目前用于治疗晚期瘤种最广泛的免疫药物,目前已在80多个国家获批使用,覆盖了9个瘤种的12个以上适应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头颈癌、霍奇金淋巴瘤、膀胱癌、宫颈癌、胃癌、B细胞淋巴瘤等,成为广谱抗癌药。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17年Keytruda销售额为38.09亿美元,较同期增长170.5%。

2018年7月26日,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获批在中国上市,商品名为“可瑞达”。该产品2月11日提交上市申请后,仅用5个多月就快速获批上市,创下了目前中国进口抗肿瘤生物制剂最快审批纪录。

帕博利珠单抗此前已经在国外获批用于多种癌症治疗,此次在中国获批的适应症是获批最早、最为成熟的晚期黑色素瘤治疗,主要用于治疗一线治疗已经失败、黑色素瘤不可切除或呈现转移性的患者。

从2017年2个PD-1单抗产品全球增速来看,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增速明显高于百时美施贵宝的纳武利尤单抗(Opdivo),这主要归结于Keytruda在肺癌市场的优势,在肺癌适应症中,Keytruda已有两项一线疗法获批,适应症优势较为明显。

国产PD-1三大热门

目前已纳入第28批优先审评目录的国产3个PD-1/L1产品是:上海君实生物联合申报的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江苏恒瑞联合申报的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

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从披露的临床数据来看,2018年3月,该品种申请黑色素瘤适应症上市申请;处于临床试验中的还有膀胱癌、三阴乳腺癌、胃癌、食管癌、尿路上皮癌、鼻咽癌等多种适应症。

信迪利单抗注射液:于4月19日申报上市,适应症为霍奇金淋巴瘤。处于临床试验中的还有食管癌、NK/T细胞淋巴癌等多种适应症。

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于4月23日申报上市,适应症为霍奇金淋巴瘤。处于临床试验中的还有非小细胞肺癌、食管癌、肝细胞癌、霍奇金淋巴瘤、黑色素瘤、鼻咽癌等多种适应症。 

PD-1/L1由于疗效确切,同时具有广谱性、低毒性等特点,吸引了诸多国内大型药企加入竞争。目前,除上述3家企业的产品接近上市阶段之外,还有相当数量的国内药企的该类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如百济神州、基石药业、康宁杰瑞、嘉和生物、誉衡药业、复宏汉霖、丽珠、科伦、百奥泰等多家医药企业,已有超过20家国内企业向监管部门提交了PD-1/L1临床或注册申请,分别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

TIM图片2018112115553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