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肝病治疗领域NME研发如何突破难关

发布时间:2018-11-21 15:45:52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记者在“仑胜医药战略发布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肝病和感染性疾病领域合作启动会”上获悉,仑胜医药将研发针对中国和亚洲人群的重大疾病的突破性疗效NME(新分子实体)药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指出,目前NME研发是全球医药创新的重点之一,以美国市场为例,2017年FDA批准46个NME,是仅次于1996年53个NME的史上新药数量第二高位年份;2018上半年FDA批准的20个新药中,又有15个NME药物。相比于一般改良型新药,NME更有潜力实现安全性和疗效的突破性进展。

剑指肿瘤、重症感染

庄辉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病毒性肝病占全球的30%,肺感染性肝病占全球41%。而肝病引起的肝癌在大城市死亡率是第二位,仅次于肺癌,在中等城市和小城市占第三位,仅次于肺癌和胃癌。2018年发布的42573例肝切除病因分析中,67%是肝细胞癌。

目前,仑胜与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签署备忘录,主要针对中国人群高发的两类重大疾病肝内胆管内皮细胞癌(iCCA)和耐药菌引发的重症感染进行研发。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介绍,iCCA是起源于胆管上皮的恶性肿瘤,是仅次于原发性肝细胞肝癌的排名第二位肝脏原发性恶性肿瘤。

数据显示,近年来iCCA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和东南亚国家该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西方国家,每年高达数十万例。iCCA症状隐匿、恶性程度大、手术复发率高、化疗敏感度低、预后很差,在加强早期诊断、提高手术治愈率的同时,亟需加强对iCCA治疗药物的研发,以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提高患者生存率。

“重症感染则是伴随抗菌药物的不规范使用、耐药病原菌的增加、病原学诊断技术的局限及临床医师对规范诊疗的不重视等情况日益严重的医学和社会问题,发病率及病死率逐年上升,给社会经济造成严重负担,不仅需要进一步规范疾病的诊断、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还需要加强具有良好安全性并有效防控耐药菌的创新抗菌药物研发。”魏来如是说。

催生创新的生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新药研发管线在2017年爆发式增长,新药注册申报和批准开展的临床试验数量的增速约20%~30%,上市批准药物数量增速突破性地达到40%。然而客观分析可以发现,上述成果主要来自整个行业的存量释放,多数产品处于获批临床前及Ⅰ期、Ⅱ期研究阶段。

魏来坦言,新药研发有大量资金和时间都消耗在了临床研究阶段,但中国在新药研发上出现了严重的断层,研发机构和临床机构配合度不高。

仑胜医药CEO姜灿文博士指出,新药创制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优良的研发生态环境。首先要有强大的政府和监管机构作为支撑;其次,研发机构需要和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医院等合作,这样才能找到新的靶点、新的分子实体。另外,新药创制也需要获得国家以及审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另一方面,药物研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特别是肝病药物研发,可能企业花几十年时间,上市时这个病原菌已经出现了耐药。所以肝病药物研发不仅需要投入较多的精力,更需要强大的财力作为支撑。

据了解,仑胜与中国药企收购小型外资公司的常见情形不同,仑胜医药的两家投资方拥有对中国和亚太健康市场的深刻了解和经验、背景雄厚的全球新药研发平台、宽阔深邃的在研产品管道,仑胜医药拥有独特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拥有11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产品,其中4个产品在国际上进入或完成关键性临床研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