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对待血压不可“佛系”

发布时间:2018-11-21 15:33:26作者: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高血压这种“富贵病”越来越普遍的今天,有一部分人似乎可以“安枕无忧”,因为他们是“低血压”一族,但低血压就好吗?其实不然。据统计,在100个人中约有4个低血压者。低血压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以年轻女性居多。

低血压偏爱女性

一般认为成年人上肢动脉血压低于12/8 kPa(90/60mmHg)即为低血压,有生理性低血压和病理性低血压之分。我们通常所说的低血压一般可分为三类:

①体质性低血压:与遗传和体质瘦弱有关,多见于20~50岁的妇女和老年人,轻者可无症状,重者精神疲惫、头晕、头痛,甚至昏厥。在夏季气温较高时,有的体质较差的女性通常感到乏力头晕,有的就是因为低血压。

②体位性低血压:从卧位到坐位或直立位时,或长时间站立出现血压突然下降超过20mmHg,并伴有头昏头晕、视力模糊、乏力、恶心、颈背部疼痛等症状。

③继发性低血压:由某些疾病或药物引起的低血压。

年轻女性是低血压高发人群,特别是一些身体瘦弱的女性,大多数为生理性低血压,但也不能排除病理性低血压的可能。那么女性为什么会是低血压的高发人群呢?这主要和女性的生理情况和身体素质有着很大的关系。

(1)营养不均:虽然现在不少女性看上去吃得光鲜,但实际上摄入的营养并不均衡。年轻女孩们为了保持自己苗条的身段,体现“骨感美”,长时间不吃脂肪含量以及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结果导致体内营养供应不足。

(2)运动不够:不少女性每天极少进行体育运动,久而久之血管的活动也随之减少,使得血管的反应性也慢慢变差,一个简单的蹲下站立的动作也会使得血压不能轻易回升。

把你的血压调合格

低血压是指因各种因素而使血压低于正常值的病证,当属中医“眩晕”“虚损”“晕厥”等证范畴。常因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失血耗气、脏腑虚损、气血不足导致。所以从中医的角度,对因治疗当以温补气血、复脉为主。

生脉饮:原名生脉散,唐朝药王孙思邈所创,使用已经有1300多年了。孙思邈在他的《千金方》中对这个药有论述:“脉为血之道,得气则充,失气则弱。本方以补气而使血道充盈,脉气以复,故名生脉饮。”意思是说它能使快要枯竭的血脉重现生机。 

方解:

君药——党参,味甘平,补气生津,健脾益肺;

臣药——麦冬,养阴生津,清心除烦;

佐药——五味子,敛肺宁心, 止汗生津。

三药配合,一补、一清、一敛,共奏益气复脉、养阴生津之功。用于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脉微自汗。

辅仁生脉饮口服液现代临床应用:

1)可以提升血压,适用于气阴两虚、血亏乏力的低血压患者。

2)治疗脱水、虚脱,生脉饮口服液治疗心律不齐以及气阴两伤型支气管炎、肺结核体虚久咳等。

低血压患者如无任何症状,无需药物治疗。主要治疗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加营养,多喝水多喝汤,每日食盐略多于常人。重者伴有明显症状,则必须给予积极治疗,以防严重危害发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