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心堂超2000万收购县域药房 用意在哪?

发布时间:2018-11-21 15:30:40作者:许晓锐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7月底,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心堂”)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山西鸿翔一心堂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山西一心堂”)拟以不超过2690万元购买灵石县大众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所持有21家门店资产及其存货。其中不超过1990万元用于支付门店转让费及购买其附属资产(不含存货)、不超过700万元用于购买门店库存商品。

[分析]

近年来,受医药分开、处方药外流、分级诊疗、慢病管理等政策导向,县域零售药品市场空间不断加大。目前,一心堂已进入了10个省级市场,整体年销售规模已超过70亿元。其核心市场云南,已基本完成所有县域市场的网点布局,多数市场已形成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部分薄弱市场还将持续进行网点加密和品牌渗透。

长远来看,云南市场已不能支撑一心堂后续的快速发展需求。在2014年进入资本市场后,一心堂在持续保持对云南县域级市场发展的同时,加快了对省外区域市场的扩张速度。海南、山西、四川、重庆、广西等地先后进入一心堂的布局视野。公告显示,预计灵石大众药房2018年8-12月实现营收1220万元,净利润74万元,2019年预计营收3017万元,净利润181万元。此次并购,将有利于一心堂以山西为跳板拓展北方市场,从区域医药零售龙头逐渐升级为全国医药零售龙头。

随着国家新医改政策的实施,在资本的强势渗透下,县域零售市场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药店连锁率达到50.44%、首次超过50%,但与美国前三强占全美药品零售市场80%的局面相比,未来我国药品零售市场的潜力与空间仍然巨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