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垃圾处置 要走“正道”

发布时间:2018-11-21 15:19:24来源:医药经济报

有内分泌科医生关注到,一些糖尿病病人常常在家注射胰岛素或自行采血检查,那么这些针头后来都去了哪里呢?原来,在医院被谨慎收集、处理、焚烧的废弃针头,在院外却被简单投到生活垃圾中。这些医用锐器散落在垃圾堆里,可能携带着肉眼看不到的病原体,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巨大隐患。

近年来,医疗垃圾(废物)流入“黑作坊”的事件时不时地被媒体曝光,引发公众对医疗垃圾处置的广泛关注。

医疗垃圾主要是指使用过的医疗耗材,包括手术及包扎后的残余物、一次性注输器、废弃药品和医疗用品等固体废物及伤口敷料、绷带、棉球等传染性废物。医疗垃圾最大的危害就是病原微生物造成的传染性,其中所含的致病细菌及病毒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已被列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7类废物中的首位,如果处理不当,极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造成新的环境污染。尤其是瓶瓶罐罐里的少量废液随意倾倒,不仅对周围土壤造成污染,而且这些废料中含有大量细菌性病毒,还会带来感染性风险。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医疗垃圾必须定点回收,并做无害化处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禁止在运送过程中丢弃医疗废物;禁止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同时还要求,医疗垃圾必须集中处置,并且从收集、运输、贮存到处置等环节要实施层层责任的“四联单制”。

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危害人类健康、污染环境的医院废物,在一些人那儿反而成了“宝”,不仅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一些地方的废塑料处置场,而且还会被加工成编织袋、鞋底等,甚至也有可能流入玩具加工行业。

显然,部分医疗机构的医疗垃圾处理问题存在严重问题,没有严格依照相关法律要求和规定对医疗垃圾进行相关处理。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原因之一是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无视有关规定,随意弃置医疗垃圾,从而造成医疗垃圾外流。而相关监管部门涉嫌不作为、监管不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不少城乡居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对自己或别人使用过的注射器等医疗垃圾,不但不及时处理,有的还拿给小孩当玩具,更有甚者用器皿类医疗垃圾盛装食物、茶水等。

要使医疗垃圾处置走“正道”,必须堵住监管漏洞。一方面,环保、医卫、防疫、药监等部门须通力合作、齐抓共管,采取长效措施,从源头彻底堵塞医疗垃圾流失的漏洞;对医疗垃圾进行跟踪检查,加大对不法回收、倒卖与处理者的打击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同时,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教育广大基层医务人员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心。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法制建设、规范管理制度,促使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的管理高度重视,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相关部门可以就处理医疗垃圾中的一些难点采取对应的策略,比如以补贴的方式支持医疗机构按规定处理医疗垃圾,或者以政府的名义设立或委托集中处理医疗垃圾的机构等,这样才能建立起有效的医疗垃圾处理体系,不让医疗垃圾被“废物再利用”。当然,加大宣传力度,在农村、城市社区广泛开展卫生常识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城乡居民的防范意识也不可或缺。(廖海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