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网售之路如何破题

发布时间:2018-11-21 15:12:26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各大电商平台下架处方药

网售之路如何破题


近日,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搜索处方药,发现不仅所有处方药均已下架,连信息展示都不见踪影。对于是否有处方药售卖的咨询,阿里健康大药房的一位薛姓药师告诉记者:“现在处方药都下架了,暂时不会上架,建议去医院购买,或凭处方去药店找找看。”

线上线下均存处方药

销售隐忧

各大平台的做法令业内担忧:“之前还有消息传出会放开网售处方药,现在是不是再度‘遇冷’了?”

不过,有专业人士指出:“这段时间处方药下架与处方药网售到底是放开还是禁止并无关系,电商平台只是遵照现在的规则去做,后续情况具体还是要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文件。”

的确,今年2月原CFDA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药品网络销售者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不得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和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等。同时,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

尤其是对于禁止网售处方药的规定,此前各大电商平台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违规操作。虽然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处方药销售仅提供展示功能,或是如要购买则需要用户将处方药信息加入需求清单并提交至下单药房,由药房药师为用户负责审核处方并提供药学服务,审核合格后才会进行配送,但实际上,只要提交购买处方药的需求,过几分钟后会自动通过审核,顺利收到货品,期间也并无药师联系询问处方情况。此次各大电商平台直接将处方药下架将令这种不合规的操作得到遏制。

一直以来,网售处方药政策都在“松绑”和“收紧”中向前推行。今年5月,再度传出网售处方药将要放开的消息,“药品零售企业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药品网售平台可以展示处方药信息”等消息不绝于耳。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正在研究网售处方药如何放开以及放开的程度。

一位药监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医药电商监管难度仍然较大,由于互联网交易具备隐蔽性和虚拟性,药品违法违规交易不时发生。这正是政策迟迟无法落地的原因。”

在业界看来,面对处方药的购药需求,线上禁止销售后,线下实体药店或许会获得市场机会。不过,处方药线下销售一样存在隐忧。前述专业人士指出:“网上售药虽常有违规行为,但是线下药店也是违规销售处方药的重灾区,不凭处方就可以在药店购买到处方药在一些药店依然存在。而在安全性上,互联网比传统药品流通环节更有优势,可以实现全程可追溯。”

互联网医院是切入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对互联网+医药仍然持鼓励支持的态度。当下,互联网售药更推崇“网订店送”“网订店取”模式。对于处方外流也呈现开闸大势。

2016年以来,淄博、柳州、西安、梧州等地陆续试水共享“电子处方”,全国范围内也正在加速探索。

7月3日,甘肃省兰州市发布《关于在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电子处方服务试点工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提出,

试点药品零售企业与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配备相关软件和硬件设备等介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药店搭建“互联网问诊+电子处方”应用的服务平台,消费者通过平台获得医疗机构开具的合法电子处方,由药品零售企业对电子处方进行审核、调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日前,天津市也宣布今年内将打造一批医保诚信药店,升级改造医保信息系统,支持医院上传电子处方并进行处方外流,拓宽购药渠道。

确实,如何承接医院处方外流成为当下各大药店的主要命题。其中,承接互联网医院开具的处方将是一种可行路径,药店可以积极与互联网医院或者开展“互联网+”的医院展开合作。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强调,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和医疗物流配送等规范发展。

七乐康副总裁彭沛认为:“在很长时间内,医院仍然还是处方药销售的最大市场,而第二大市场,以前是零售连锁药店,将来很有可能是互联网医院。药店承接处方药销售,药店将会出现更多使用处方药的慢病患者,他们需要来自于医生和药师两方面的指导。这就需要双方都准备好,互联网平台要做好医师服务,零售连锁则需准备好药师服务。”

据了解,一些互联网医院平台正在与零售药店展开合作。微医自2016年启动“互联网医院+药店合作计划”,目前已连接超过1.5万家线下实体药房。此外,微医正在打造全国处方共享平台,试图在医院、医保、药企和零售药店之间建立起连接。

而医药电商平台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医院。据了解,健客网已在武汉、杭州、广州、重庆等地布局6家实体医院。其中,重庆的互联网医院即将开业。在东莞、海南也计划与医院合作共建互联网医院和云医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