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研发亟需提效

发布时间:2018-11-21 15:01:15来源:医药经济报

尽管近年获批新药有所增加,但业内仍认为制药企业存在生产力低下的问题。数据表明,过去几年药物上市成本大幅上升。尽管企业进行了大量的反思,却未给该问题的解决带来明显改善。

EP Vantage近期一项分析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生物制药行业成功推出一种新药的10年研发支出较2012年支出水平翻了一番,较2007年水平几乎翻了两番。而且,自2000年以来,这些数字一直稳步增长。

该分析基于可评估的制药公司数据,从本质上显示了新药研发成功所需的成本。制药企业中途“夭折”的在研产品的增加也被计入研发失败成本。

该项分析的结果是基于制药企业过去10年累计研发支出计算得出的。分析师将支出除以全球每年上市的药物数量,得出每个成功上市的药物的研发成本。成功上市的药物指制药企业公布了销售额的上市产品,不局限于新分子药物,但不包括仿制药。

当然,并不是所有上市产品药企都会披露销售情况,因此部分成功上市的药物的实际成本可能被放大,但结果显示的趋势仍然可以说明问题。

不过,业内的研发支出总额却可能被低估,因为该分析中所采用的数据大多来自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必须披露相关数据,而那些未上市企业的数据就难以采集了。

分析发现,去年制药行业上市了70只新药,每只新药平均10年研发成本为222亿美元。2012年,76只新药以每只新药平均10年研发成本140亿美元的水平上市;2007年,93只新药平均十年研发成本为65亿美元。

为什么制药企业上市一只新药需要付出如此高的代价?技术进步理论上应该使药物发现更高效,但事实似乎正好相反。很长时间以来,这一观察让学术界和制药界都感到困惑。

分析结果表明,过去几年制药企业为提高生产率而采用的策略,例如重新组织研发工作或与学术界和同行合作,并没有产生实际成效。

图2显示的是本世纪全球生物制药行业在研发、并购及授权交易方面的累计支出。从中可看出,许多企业已将战略重心转向并购,以求提高生产率。

一些评论人士认为,继续投资于一种濒临破碎的商业模式,最终只会损失更多的价值,并导致制药公司面临最终的衰落。那些继续将巨额资金投入风险投资项目和新发行股票的投资者应该开始警惕。

当然,这种担忧也并非人人都有。不过,考虑到过去几年医药行业的大部分销售增长均由美国市场价格上涨带动,提高生产率的迫切性更加明显。

编译/吴颖仪 来源/EP Vantage

TIM图片20181121150448.jpg

TIM图片2018112115125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