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托举药企精准化推广

发布时间:2018-11-21 14:50:01作者:本报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在多个层面确定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方向。医疗界人士认为,互联网+医疗春天的大门终于打开。不过,也有观点指出,由于产业的特性,互联网对制药工业还无法产生颠覆性作用,当然,互联网对药品分物流、分销、临床使用这些环节的影响也在潜移默化,助力药企技术和营销转型,并加速其在终端的学术覆盖和渗透能力。

近日在京举办的“互联网技术加持医疗”主题论坛上,医药产业人士就互联网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不断创新对制药工业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对话。

助力工业精准化推广

默沙东董事总经理、商业运营负责人张诚在此次由医联承办的论坛上表示:“大半个世纪以来,制药企业的商业模式都是自己研发创新的产品,再通过销售网络包括合作伙伴、分销商等,最后送达病人。就目前来看,互联网颠覆传统制药行业这个想法还有一些超前。”

制药业最核心的价值是研发的药品最终可以治疗或者治愈疾病,与普通消费品“同类产品之间差异不太大”不同,同类药品之间的差异性巨大。这个核心商业模式,并没有被信息技术所改变。

他认为,“药品真正意义上的用户是医生,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我们要做的是把用药知识传递给医生。互联网技术带给制药工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商业分销环节,帮助提升药品分销、推广、物流配送、临床使用的效率。”

同时张诚肯定地表示:“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可以解决甚至加速企业产品转型的问题。比如,利用技术,药企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提升市场营销速度,包括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渗透和覆盖。”

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中国现有等级医疗机构2.2万家;没有注册的医疗机构约有99万家;单体药店和连锁药店有44万家。传统企业的模式是通过销售人员通过拜访医生来向这些医疗机构传递和推广产品信息,以这样的方式渗透,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财务成本,效率并不高。

“数字化的技术可以让我们用新的方法、新的技术实现市场推广和学术观念的传递,加速临床数据的收集,最终提升制药企业的生产力和效率。”会上有嘉宾举例,默沙东有一个产品线已做了7年,去年的销售额大概为7400万美元。另一个产品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才在中国上市,但仅一个季度的销售额就有7300万美元。“这就是精准把握市场反馈的结果。”

吉利德科学中国区信息技术部总监周虹则表示:“互联网对医药工业目前可见有四大价值。一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基于互联网、物联网,能够收集越来越多的数据,改善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医生和患者。二是节省降低学术推广的费用。三是扩大治疗手段和方案的影响力、知晓率。四是提高患者依从性,帮助其更好地理解疾病,方便疾病咨询或以更便捷、更便宜的价格获得治疗药物和服务等。”

“互联网+医疗”仍需

依托实体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互联网+医疗在中国,如果没有一个实体和病人见面、解决病人实际问题的地点,互联网的医疗就是不存在的。病人需要得到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照护,病人并不虚拟。

对此,中电数据董事长、中电数融董事长、中电健康基金管理合伙人李世锋认为,“互联网+医疗健康”涵盖了人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全方位、生产全过程,涉及医药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多方面数据的结合。中电数据方面也在尝试HMO模式的发展。

医联、企鹅医生创始人兼CEO王仕锐则比较关心国务院《意见》中有关“依托于实体医院正式开设互联网医院”的提法。他认为,在互联网医院中,医联拥有良好的电子处方系统,甚至能够依托自身联网医院,做在线第三方药品配送。

另有公开资料显示,医联目前平台上有45万名实名认证的医生、1.8万名签约医生。产业链条涵盖医生平台、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机构、药械厂商、商业保险公司,在这些链条环节中,可以打通实现融合的价值。接下来,还会涉足人工智能、新特药等领域,这些领域,都是孕育未来创新的领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