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配送+信息+融资=医药商业

发布时间:2018-11-21 14:24:03作者:董鹏 陈丽静 刘巍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国内医药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医药商业公司的发展模式可能是“配送公司+信息公司+融资公司”。面对这一转变,医药商业公司必须考虑物流如何实现高效、高度信息化。商流与物流一体化、城乡配送能力一体化、内部精益化物流管理、供应链协同等是现阶段医药商业企业物流发展的关键点。

首先,物流集中度、专业化、社会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两票制”实施后,药品生产企业需要直接面对省级甚至地市级商业公司,管理难度随之加大,因此生产企业更愿意选择与有实力的集团型商业公司合作,导致诸多中小型医药企业退出市场,或加入集团性商业企业,行业集中度将会大幅提升,从而推动供应链高效协同,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随着“两票制”推进,流通企业要主动为上游生产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便利,推动供应链高效协同。

其次,物流自动化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伴随着去中心化、互联网体验经济的冲击,物流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水平将大幅度提升,行业发展将充分依赖信息化技术实现物流全程可视化、可控、可管理和可追溯。

例如国药物流建立的赛飞供应链管理云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内部信息互联互通,开展多仓协同运作,协同供应链上下游,提高物流供应链效率,降低物流运营成本。另外,医院药房要结合自己的条件,逐步向无人化的自动运转药房方向发展。

最后,电子商务尤其是移动电子商务对各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营销模式与营销需求。医药供应链可以和电子商务融合出更高的商业价值,重点探讨移动电子商务的融合。例如京东医药、阿里药房、天猫医药馆、“1药网”等平台的不断蓬勃发展,值得医院积极探索出医疗供应链的终端应用模式,走出一条创新的高效率终端应用之路。

总之,医药行业供应链合作有多种类型,其实践合作情况更加复杂多样。而SPD(供应、管理、配送)系统通过供应链平台进一步整合医院的HIS系统,最终实现药品全过程使用的可控性,进而对药品消耗数据的科学化分析,给院方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使得医药供应链畅通无阻高效运转,创造更多价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