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优质优价药材主导市场 影响漫向终端

发布时间:2018-11-20 17:50:29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优质优价药材主导市场 影响漫向终端


“中药材的质量能力将成为企业核心的竞争力。”中药材天地网信息事业部总经理袁横戈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中药材行业信息及技术动态发布峰会上强调,“在中药材生产持续增量的时代,缺的不是中药材,而是合规、高规的中药材。” 


药材价格两级分化

2018年前三季度走平品种占比增加,下跌品种占比变化不大,涨价品种的占比减少


会上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中药材行业蓝皮书》显示,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我国200种主要大宗中药材市场价格的综合加权)延续下跌趋势,但跌速放缓,且部分品种还未产新,压力仍大。2018年前三季度与2017全年相比,走平品种占比增加,下跌品种占比变化不大,涨价品种的占比减少。预估随着下半年产新高峰到来,下跌品种占比会有所上升。

从各分类指数涨跌看,家种、野生和进口指数皆处于小幅度下滑,市场活跃度降低,市场僵持走缓。综合200指数的构成品种中涨幅前20位中,0个品种价格翻倍,2016年、2017年分别为9个和2个;跌幅前20位中,价格“腰斩”的品种有3个,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1和0个。

细化到一些中药材品种的价格趋势上,民乐天聚中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大雷以甘肃领头羊品种党参举例称:“历史上党参行业波动比较频繁,几乎每隔2~3年都有一次变化,且每次价格涨落都与天气有关。2018年雨水较多,药商对产地生长情况出现丰产预期,8月份价格下滑明显,随着市场上市量的逐渐减少,加之库存不丰,9月份止跌反弹,目前党参行情基本稳定。”

当归2017-2018年的种植面积扩种明显,2018年10月份当归(药厂货)价格较去年同期价格下滑21.4%。而黄芪是补中益气类大宗药材,也是食补和投料类的大产品,其波动幅度不如党参和当归。2018年黄芪老产区种植面积有所增加,新产区不断扩大,库存充足,行情低迷,价格疲软。

虽然部分中药材品种价格低迷,但是也有一些品种逆势上涨。韩大雷分析,“在价格上涨方面,未来大黄用药标准若更加严格,品质优良、高含量、药理性好的需求会增大,行业有继续上涨需求,优质优价的状况将更加突出。2018年黄芩表现不凡,行情坚挺,判断其库存不丰,在产新前,库存会得到进一步消化,产新后行情会在高位震荡,逐渐下行,如若出现需求超过预期情况,不排除有再涨的可能。未来柴胡的变化会趋于两级分化,符合药典标准的柴胡会主导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价格保持坚挺。但不合格的次柴胡价低难销。”


优质优价将成主流

合规中药材的需求会持续增加,而低质量、次品中药材的消耗口会持续关闭


中药材价格上涨正在影响市场终端。11月1日,重庆太极集团发布藿香正气口服液调价公告。该公告显示,鉴于今年藿香正气口服液主要原料苍术等原、辅、包材价格持续上涨,为缓解该公司成本持续上升压力,从2018年11 月1日起,太极集团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11%。除太极集团外,近期吉林敖东也表示对旗下安神补脑液提价。云南白药也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对部分核心产品进行适当提价。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原因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优质优价正成为引导中药材市场发展的一种有利趋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药质量保障及中药产业健康发展报告》显示,随着国家的重视及技术的进步,中药材整体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多数中药品种混乱问题得到解决,大量充斥市场的中药伪品越来越少见。

优胜劣汰正在中药行业内加速推进,大型中药企业业绩亮眼。2018年中药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利润情况,71家中药行业上市公司,仅有一家出现亏损。而小企业较为迷茫,近三年已有超过200家小企业无法达到监管要求而被淘汰,部分企业无法适应变化主动注销。

对此,袁横戈认为,“质量能力将成为企业的核心能力。在中药材生产持续增量的时代,缺的不是中药材,而是合规、高规中药材。同时,市场监督手段不断提高,检查密度和效率提升。由此,合规中药材的需求会持续增加,而低质量、次品中药材的消耗口会持续关闭。”

 对于接下来的中药材价格走势,袁横戈表示,目前上下游对行业认知存在反差。产地种植者认为,现阶段种植中药材仍比种粮好,种植受到监管影响小,种植技术压力趋无。而流通经营者则认为,中药材价格低迷,行业不景气,对行业缺失信心,并强烈感受到监管对质量等问题的重视。在药企看来,整体行情疲软,但中药材原料价格在攀升,合规能力是整体能力之一,整体实力强则更强。

而造成反差的原因在于,产地种植过热,从2016年开始,中药材种植成为大宗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方式之一,向全国扩散,地方政府引导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高涨。而监管在加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收回GMP证书105张,较2017年上半年76张增长较多。

袁横戈指出,“政策持续推动产业发展,中医药消费市场将进一步扩容。种植将继续火热,低、次中药材逐渐积压,流通商存货能力和意愿下降,医药工业对原料购进更重质量,预计中药材价格将延续下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