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九大战术 直击市场竞争(下)

发布时间:2018-11-20 17:43:41作者:赵凯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经营实操之

九大战术直击市场竞争(下)


上期(11月5日)本版分享了几种迎战医药零售市场的战术,本期继续介绍几种应对竞争的其他方法。

战术四:以柔克刚

缓慢、温柔进攻的战法主要是麻痹竞争对手,不大张旗鼓和对方竞争,不搞价格战,不搞大宣传,通过专业化、亲情化服务,会员管理、慢病管理等科学化的手段发展并锁住顾客,逐步蚕食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战术五:主动示弱

这是一种以守为主的策略,主要是抬高竞争对手,但暗下决心全心全意谋发展,内练筋骨、夯实基础,做好门店的标准化、科学化、信息化、流程化管理,做好会员管理、慢病管理,提高员工的专业化水平,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谓:广积粮、深挖墙、缓称王。

战术六:弥补市场空缺

弥补市场空缺战法也是差异化战法,例如“苹果”手机针对的是中高端城市人群,而OPPO、 VIVO手机则另辟蹊径,瞄准市场空缺,主攻苹果手机无暇覆盖的县城、乡镇农村市场,弯道超车。从药品零售市场看,对手的药房做大而全,我们可以做小而美;对手实行规模化发展,我们走专业化服务路线;对手走专业化路线,我们可以走亲情化路线;对手目标是医保人群,我们的目标顾客可以锁定农民工顾客等,以弥补市场空缺。

战术七:缓慢进攻

与上期战术一提到的相反,缓慢进攻的战法就是要一点一点地慢慢切割对方市场。一般在离主要竞争对手较远的对方开店,以社区店为主,尽可能不引起对方注意,再从各个区域切割对方顾客群体,逐步向中心区挺进,最终实现占领对方市场之目的。

战术八:以弱战强

焦土战法又称鱼死网破战法,是一种以弱战强的战法,一般服务于企业的战略发展需要,或者服务于企业对目标市场的收购。在一个欲收购的目标市场开一个中型门店,以极低的价格冲击目标连锁,用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魄力,以小搏大,快速降低其盈利能力,逼迫对手签订城下之盟。

战术九:不战而屈人之兵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胜利的最高境界,也是所有战法中最难的,其要求自己无比强大,有核心竞争力。例如,有区域市场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会员来客数占70%以上,会员销售占比80%以上,会员数量多、粘性强、忠诚度高,店员的专业化水平高,门店的营运力、商品力、执行力超强等,让对手不敢来抢占自己的市场。例如怀仁大药房在怀化地区,淮安广济连锁在淮安地区,都已形成自己的竞争防火墙和壁垒。

最后要提醒的是,上述所有战法都要顺势而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